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工业经济研究所举行2021级高级课程班秋季班开学典礼

2021年12月07日来源:IIE    作者:耿赫兵

2021年11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2021级产业经济学、企业管理专业高级课程班秋季班开学典礼在线上隆重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出席会议并致辞,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曲永义参加并主持典礼。所有关教学管理人员和高级课程班60位新老同学与会。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线上开学典礼”拉开了帷幕。史丹所长在线上为新生致欢迎辞。史丹所长指出,工业经济研究所作为伴随着改革开放大潮应运而生的产物,几代工经所人在改革开放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青春,在产业经济、区域经济、企业管理等学科颇具影响。她在介绍了工业经济研究所的历史、研究任务、机构设置、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之后强调,学习的过程,首先是一个精神成长的过程,在精神上有所成长后,再学习专业知识,继而提高思想境界、塑造昂扬向上精神气质。她用鲁迅的名言“之所以有这样的成就,就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来工作”鼓励同学们做好时间管理,调节好工作、学习和闲暇的时间,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最后,她祝愿来工经所学习的每一位新生,都能够勤于思考,精于思考,在思考中理解,在理解中践行,并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工业经济系秘书赵静怡介绍了工业经济研究所和课程班的有关情况。她说,工业经济研究所是从事应用经济学和企业管理的国家级学术重镇,学术氛围浓厚。高级课程班是工经所的重要教育培训项目,课程和活动安排丰富饱满,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学习,积极参加所举办的学术会议、知乎论坛、双周论坛以及每年一次的工发论坛,拓宽自己的学术视野,在学术上有所斩获。

能源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高级课程 2021 级班主任白玫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待,一是期待同学们爱护工经所的荣誉、用好工经所的资源;二是期待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研究习惯,在学习中提供科研、学术水平;三是期待同学们养成良好的数据收集习惯,提升获取数据的能力。

老生代表、2021级春季班学习委员周俊雄和新生代表张迪先后发言。周俊雄表达了对新同学的热烈欢迎,并从个人角度讲述了来工经所求学要思考的问题,他把工经所高级课程班比作链接器,连接着丰富又稀缺的科研资源,祝愿新同学在学习生涯中增加边际效用、邂逅无限收获。张迪讲述了自己求学的波折与机缘,表达了对课程学习的期待和激动,表示要珍惜机会,和同学一起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

所高级课程班项目负责人曹建海代表高级课程班感谢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关怀,希望同学们珍惜科研和教学资源,认真听课、作好课后作业,加强自我训练,通过夯实基础、熟练运用学术工具,掌握和运用研究方法,学会用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提高个人的学术修养和学术水平,从而推动事业不断发展,实现人生的更大价值。

最后,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曲永义勉励与会同学珍惜机会、努力学习,祝愿同学们在工经所学习愉快、学有所成,将来和工经所一起“行千里、致广大”,并宣布“2021级秋季班线上开学典礼”圆满落幕。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办公室主任黄世荣,高级课程班项目秘书化冰等出席线上开学典礼,2021级春季班新生以及老生代表60余名同学在北京分会场和线上会议室参加了云端开学典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