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经济不确定性的量化测度研究:前沿进展与理论综述

2018年02月27日来源:《统计研究》2018年01期    作者:李华杰 史丹 马丽梅

李华杰,男,2009 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系产业经济学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研究方向为能源经济统计分析、能源投资。

马丽梅,女,2015 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为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讲师。研究方向为空间计量经济学。

 

摘要:测量经济不确定性是一件重要但又较困难的事情,目前国内外专门研究经济不确定性测量方法的文献并不多。本文梳理了近年来国内外量化测度经济不确定性的文献,从中将零碎的有关经济不确定性的测量方法提炼出来,归纳为三大类:通过寻找合适的经济不确定性替代指标、通过调查数据计算被调查者对当前经济状况和预期的主观感知截面数据偏差(或预测偏差)计算不确定性、通过构建状态空间模型求解作为隐含状态量的经济不确定性。本文详细介绍了各类方法的原理和典型方法并进行了评述,分析了各类方法的适用条件和优缺点,探讨了应用各类方法的关键点和难点,并介绍了代表性应用实例。本文清晰、全面地展示了目前量化测度经济不确定性的前沿进展和理论发展,为研究经济不确定性夯实了基础。

关键词:经济不确定性;量化测度;方法;前沿进展

剩余7

↓下载附件查看PDF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