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韩贸易经济效益和资源环境效益分析
——基于出口隐含能源生产率的视角

2018年11月30日来源:《中国市场》2018年36期    作者:郭朝先 胡雨朦

摘要:国际贸易的背后实质是增加值贸易的利得和资源环境的损耗国际贸易的经济效益和资源环境效益取决于增加值贸易利得和资源环境损耗之间的比较。文章基于WIOD数据库提供的世界投入产出表测算了中韩贸易所产生的增加值贸易和隐含能源流动规模通过构建出口隐含能源生产率指标度量中韩贸易的经济效益和资源环境效益。结果表明多年来中韩出口隐含能源生产率总体上都在增长反映了中韩两国在双方贸易中均获得了正向的经济效益和资源环境效益但多数年份韩国出口隐含能源生产率更高、获得的效益更好。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仍任重道远。

关键词:中韩贸易隐含能源增加值贸易隐含能源生产率

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对外贸易中的隐含资源环境要素流动问题研究”项目编号:14BJY067)

↓下载附件查看PDF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