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国地区价格指数测度与空间分异

2019年06月24日来源:《地理研究》2019年06期    作者:闫梅 李国平 黄金川

摘要:地区价格指数是不同地区购买一篮子相同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之比,表征同一时期、不同地区的物价综合水平。借鉴购买力平价理论,构建适用于中国地区价格指数测算的指标体系和计算方法,测度了100个典型城市的地区价格指数并进行差异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不同地区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差异显著,地区价格指数界于0.849~1.662之间,最高值为最低值的1.95倍;住房价格的地区差异最大,教育、医疗次之,是影响居民实际生活水平的三大主要因素;食品、交通、教育和医疗价格的空间集聚程度较高,通信、住房、文娱价格的空间集聚程度较低;地区价格指数在全国呈“东高西低、南高北低”的空间分异格局,东南沿海地区物价水平较高、黄河中游地区物价水平较低。通过对地区价格指数的研究,能够为关注民生时代的区域协调发展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地区价格指数(地区PPP);购买力平价(PPP);价格水平;空间分异;中国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671120);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XDA19040501)

剩余7

↓下载附件查看PDF全文↓

 

闫梅,李国平,黄金川.中国地区价格指数测度与空间分异[J].地理研究,2019(06):1451-146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