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宏观经济效应
——基于“资产负债表衰退”与“金融摩擦”双重机制

2019年08月09日来源:《上海经济研究》2019年07期    作者:汪勇 李雪松

摘要:围绕本轮经济大衰退最有代表性的两种理论分别为“资产负债表衰退”与“金融摩擦”理论但尚未有研究将这两种理论融入至一个统一的分析框架。本文构建了一个同时含有这两种理论的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模拟了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宏观经济效应。在政策利率上升后本文研究发现:1在基准情形相比“资产负债表衰退”“金融摩擦”机制对企业投资与产出影响更大;(2金融中介对企业贷款意愿减弱“资产负债表衰退”和“金融摩擦”机制对企业投资和产出影响均缩小但后一种机制影响的缩小幅度更为明显;(3企业决策目标转换速度加快“资产负债表衰退”机制对企业投资与产出影响大幅扩大“金融摩擦”机制的影响无明显变化。

关键词:经济波动资产负债表衰退金融摩擦货币政策DSGE模型

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监测和预测研究”批准号:15ZDA011阶段性成果之一

汪勇,李雪松.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宏观经济效应——基于“资产负债表衰退”与“金融摩擦”双重机制[J].上海经济研究,2019(07):88-101+114.

剩余9

↓下载附件查看PDF原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