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国工业70年发展质量演进及其现状评价

2019年09月24日来源:《中国工业经济》2019年09期    作者:史丹 李鹏

摘要本文总结分析了新中国成立70年不同时期工业发展质量内涵与外延的变化。发展质量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在计划经济时期,工业品短缺问题突出,工业发展质量的重点是健全工业生产体系,解决“有没有”的问题。改革开放后,随着短缺的结束和市场竞争加剧,工业发展质量的重点由“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工业产品的品牌、质量对工业企业的效益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加入WTO进一步促进工业发展质量的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对工业发展质量的内涵与外延产生了深刻影响。工业发展质量的内涵与实质是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和作用。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对工业发展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工业发展质量的内涵与水平也随之不断丰富和提高,最终达到高质量发展阶段。基于工业发展质量的丰富内涵,本文从多个维度,构建了考虑时间趋势的综合评价模型,利用省级面板数据对中国加入WTO以来的工业发展质量进行了系统性评价和分析。分析结果表明,中国工业发展质量总体呈波动性上升趋势,但各省份工业发展质量出现分化。本文还对改革开放以来有关工业发展质量的政策目标及效果进行了分析,最后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政策建议。

关键词工业70年;工业发展质量;高质量发展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应急项目“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研究”(批准号71841015);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产业经济学优势学科建设项目。

史丹,李鹏.中国工业70年发展质量演进及其现状评价[J/OL].中国工业经济,2019(09):5-23[2019-09-24].https://doi.org/10.19581/j.cnki.ciejournal.2019.09.001.

剩余15

下载附件查看PDF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