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全球生产分工体系下隐含能源跨境转移研究

2020年01月08日来源:《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9年12期    作者:郭朝先 胡雨朦

摘要:本文通过构建能源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利用WIOD世界投入产出表数据讨论了全球及主要经济体的隐含能源消耗情况重点根据三大类国际贸易模式的不同引致作用对隐含能源消耗进行分解分析了中国对外贸易中涉及的隐含能源跨境转移情况。文章将一国隐含能源消耗总量分解为两大部分一是通过国内经济活动引致的隐含能源消耗量二是通过国际贸易活动引致的隐含能源消耗量后者又分为最终产品贸易、中间品贸易、全球价值链贸易等三种不同贸易模式相关的隐含能源消耗量而全球价值链贸易相关项进一步按照最终是否转移到本国而被分解为两小类。研究发现①全球国际贸易相关的隐含能源消耗量占消耗总量的比率约23%中间品贸易模式相关份额占其中的近一半11%GVC贸易模式相关的份额具有"基数小、增长快"的特点。②各国隐含能源消耗按照不同贸易模式分解后的结构呈多元化不同贸易模式相关的隐含能源转移份额差异很大根本原因是各国在全球生产分工体系中的位置不同。从出口端来看中、法、德三国主要通过最终品贸易模式其余七国主要通过中间品贸易模式从进口端来看俄罗斯主要通过最终品贸易模式其余九国主要通过中间品贸易模式。③中国是隐含能源净出口国,尤其是向发达国家出口了较多的隐含能源,实则扮演着“资源中枢”的角色。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日益深化的今天,指责中国“资源环境威胁论”完全站不住脚。

关键词:隐含能源国际贸易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全球价值链

基金:科技部第四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之减缓气候变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对外贸易中的隐含资源环境要素流动问题研究”(批准号14BJY067);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产业经济学)

 

郭朝先,胡雨朦.全球生产分工体系下隐含能源跨境转移研究[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9,29(12):26-35.

 

剩余5

▼下载附件查看PDF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