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全要素生产率支撑型模式转变

2020年02月27日来源:《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9年12期    作者:李平 简泽 江飞涛 李晓

摘要:研究目标: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从粗放型增长模式向全要素生产率支撑型增长模式转变的机制。研究方法:从市场竞争的视角出发,利用一个自然实验进行经验分析。研究发现:市场竞争的引入激发了一个以低效率企业收缩和高效率企业扩张为核心的“创造性破坏”的企业更替和产业重组过程。无论是在投入规模还是产出规模上,市场竞争推动的产业重组都没有增长效应,但是,它通过改善跨企业的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了总量层面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市场竞争推动了企业层面创新投入的增长,尤其是本来缺乏创新激励的大企业创新投入的增长,进而推动了微观层面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研究创新:为研究市场竞争对总量和微观层面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促进作用提供了新的证据。研究价值:市场竞争机制的建设能够成为新常态下增长模式转型的政策着力点。

关键词:市场竞争全要素生产率增长模式转型

基金项目:本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7156301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1673304)的资助。

 

李平,简泽,江飞涛,李晓萍.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全要素生产率支撑型模式转变[J].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9,36(12):3-20.

剩余13页

▼下载附件查看PDF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