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否推动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2020年03月03日来源:《云南社会科学》2020年01期    作者:陈凡 周民良

摘要:中国为了实现国内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促进国民经济高质量增长,自2010年开始在中西部省区设立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定量分析结果表明,示范区促进了产业结构合理化,但抑制了产业结构高级化。相较于西部示范区,中部示范区对产业结构高级化抑制作用更大,对产业结构合理化促进作用更小;相较于无禀赋优势示范区,有禀赋优势示范区对产业结构高级化的抑制作用更小,对产业结构合理化促进更大。为了更好地发挥示范区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的带动作用,当地政府应加大力度培育示范区创新能力,大力发挥人力资源的关键作用,通过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给予更多的资源和禀赋支持,带动示范区产业结构更加良性发展。

关键词: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产业结构高级化;产业结构合理化;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基金项目:本文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科建设“登峰战略”重点学科区域经济学资助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陈凡,周民良.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否推动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J/OL].云南社会科学,2020(01):104-110[2020-03-03].http://kns.cnki.net/kcms/detail/53.1001.c.20200229.1113.032.html.

下载附件查看PDF原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