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人力资本相对超前投入及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2020年05月14日来源:《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0年05期    作者:李钢 秦宇

摘要:研究目标:构建相对指标,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人力资本相对超前投入程度进行比较,得出中国人力资本相对超前投入程度的真实评判。研究方法:利用经人均GDP调整后的预期寿命及预期受教育年限构建相对指标,即人力资本相对超前投入(HCRAI)指数,以测量一国的人力资本相对超前投入的程度。研究发现:2014年中国HCRAI指数排名远高于人均GDP的排名,也远高于美国HCRAI指数排名,表明中国更加注重人力资本投入;1970年以来中国HCRAI指数排名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U”形曲线,1980年中国HCRAI指数排名世界第一,这说明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人力资本投入;跨国的数据分析也表明,HCRAI指数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一国经济的长期增长率,这也表明我国前后两个30年发展的连贯性。研究创新:通过相对指标替代现有绝对指标,测度各国以人为本的程度,更好地体现“公平”的概念。研究价值:HCRAI指数跨国比较及长期的演变为我们理解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及供给侧改革提供了新的视角。近30年来中国HCRAI指数不断下降也迫使我们转换发展思路,寻求更加以人为本、更加包容的可持续发展路线。

关键词:人力资本相对超前教育健康长期增长

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包容性绿色增长的理论与实践研究”(19ZDA048)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产业经济学)”的资助

 

李钢,秦宇.人力资本相对超前投入及对经济增长的影响[J].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0,37(05):118-138.

剩余16

▼下载附件查看PDF原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