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最低工资政策、成本不完全传递与多产品加成率调整

2020年06月01日来源:《经济研究》2020年04期    作者:许明 李逸飞

内容提要:本文探究了最低工资政策的实施对多产品出口企业产品加成率的影响效应,尤其是最低工资政策引致的成本不完全传递和多产品加成率差异化调整的作用机制。研究发现:(1总体上,最低工资政策使多产品出口企业的产品加成率相比未受影响企业降低了1.24%-1.70%。(2在策略上,最低工资政策促使企业将一部分成本通过价格传递给消费者以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提高了核心产品的价格、加成率和质量。(3在福利上,最低工资政策提高了企业内部的资源配置效率,总体上改善了多产品出口企业的福利,在更大程度上实现了劳动者与企业的“双赢”。本文的发现弥补了相关文献忽视多产品企业的典型事实和企业面对政策冲击的内部资源配置行为,有助于重新审视最低工资政策对出口企业行为的影响,对培育国内市场、提升出口企业竞争新优势具有一定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关键词:多产品企业;最低工资政策;产品加成率;成本不完全传递;资源配置

基金项目:本研究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中国收入分配结构调整与资源配置效率改善研究”(16CJL014)的资助。

 

许明,李逸飞.最低工资政策、成本不完全传递与多产品加成率调整[J].经济研究,2020,55(04):167-183.

剩余12

▼下载附件查看PDF原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