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低技术产业集聚外部性、创新与企业绩效

2020年09月14日来源:《科研管理》2020年08期    作者:杨超 黄群慧 贺俊

摘要中低技术产业是中国制造业的重要部门,与高技术产业具有不同的技术范式与发展路径。本文构建一个以创新作为中介变量的模型,以木材加工业作为中低技术产业代表,运用该产业下4个细分行业的企业数据为样本,实证检验创新对中低技术制造企业盈利能力的影响作用。结果表明,创新对企业盈利的影响与企业所处的价值链位置有关,只有终端产品厂商的创新活动能够显著改善企业盈利能力,中间产品厂商的创新活动对企业盈利能力提升有限。

关键词中低技术产业产业集聚创新盈利能力

基金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中国木材加工业转移粘性、集聚与产业升级研究”71873016);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互联网信息级联效应下木质林产品厂商的质量行为研究”71803025

 

杨超通讯作者,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讲师,研究方向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

黄群慧,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研究员,研究方向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

贺俊,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研究方向技术创新和产业组织。

 

杨超,黄群慧,贺俊.中低技术产业集聚外部性、创新与企业绩效[J].科研管理,2020,41(08):142-147.

▼下载附件查看PDF原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