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数字经济可以实现产业链的最优强度吗?
——基于1987-2017年中国投入产出表面板数据

2021年02月03日来源:《南京社会科学》2021年02期    作者:陈晓东 杨晓霞

摘要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全球经济与竟争格局动荡变化,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加剧了世界主要大国对产业链的争夺。作为一种新型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重构了产业链的组织形态,并深刻地影响着产业链的运行强度。本文剖析了数字经济影响产业链强度的路径和内在机理;通过建立产业链层面的面板模型,实证检验了数字化硬件设施和数字化软件服务对产业链强度的影响。实证检验结果显示:数字经济有效促进了产业链强度的提升,且促进效应逐渐增强。具体而言,数字化硬件设施的迟缓增长抑制了产业链强度的提升,而数字化软件服务则会显著促进产业链强度的提升。因此,未来我国应大力促进数字化硬件设施的高端化发展,不断实现产业链数字化基础设施的更新換代和进口替代,形成产业链数宇化基础设施供给与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高数字化软件服务的质量,通产业链的循环协作并确保产业链的安全稳定和自主可控;同时,构建数字化软件服务领域的全方位开放体系,实现产业链的补链扩链强链并承接国际创新链转移。

关键词数字经济;产业链强度;投入产出表;面板

基金项目:本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经济发展与中国产业动能转换的路径选择与机制研究”(19BJY093)、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勢学科(产业经济学)研究项日,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基础研究项目“电子信息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状况评估研究(2020G04)的阶段性成果。

 

杨晓霞,郑州大学商学院产业经济学博士生。

陈晓东,杨晓霞.数字经济可以实现产业链的最优强度吗?——基于1987-2017年中国投入产出表面板数据[J/OL].南京社会科学,2021(02):17-26[2021-02-03].https://doi.org/10.15937/j.cnki.issn1001-8263.2021.02.002.

 

剩余5

▼下载附件查看PDF原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