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国碳交易市场规模的减排效应研究

2021年06月03日来源:《华东经济管理》2021年06期    作者:薛飞 周民良

摘要:文章基于2006—2017年我国30个省份的面板数据,采用连续性双重差分法评估了碳交易市场规模的碳减排效应。研究结果表明:碳交易市场规模存在碳减排效应,碳交易市场规模的扩大有利于降低试点地区碳排放量;中介效应检验发现,碳交易市场规模的扩大通过降低能源消费总量、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推动低碳技术创新以及调整产业结构等四个途径实现碳减排;由于二氧化碳与其他大气污染物之间存在同根同源性,从而碳交易市场规模在实现碳减排的同时,还能发挥协同减排效应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研究结论丰富了碳交易和碳减排相关文献,对于推动绿色低碳经济转型以及推进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提供了经验支持。

关键词:碳交易;碳减排;连续性双重差分法;协同减排效应

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基础研究项目“环境同治下京津冀地区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2020G02);中国社会科学院学科建设“登峰战略”重点学科区域经济学资助项目

 

薛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工业经济系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区域经济,区域政策评估。

 

薛飞,周民良.中国碳交易市场规模的减排效应研究[J].华东经济管理,2021,35(06):11-21.

剩余6

▼下载附件查看PDF原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