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国民经济运行持续稳中前进 中国经济迎来新的增长周期
——基于中国经济学人调查问卷的分析

2021年06月18日来源:《中国经贸导刊》2021年09期    作者:陈奥阳 李钢

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包容性绿色增长的理论与实践研究”(19ZDA048)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产业经济学)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中国经济学人》经济形势热点调查自2013年持续至今已经进行了23次调查,受到了广泛关注,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课题组通过《中国经济学人》近万名经济学者数据库及《中国经济学人》微信公众号20万+读者数据库进行问卷调查。本次调研收集分析了全国各地各类机构共152名经济学人对2021年一季度及全年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本次调研的结果显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学人景气指数大幅上升,经济学人预判经济增速继续回升有望创近年新高;外贸景气指数上升显著,经济学人预判外贸形势总体持续稳中向好;物价指数上升,经济学人预判市场通胀压力依然存在;就业指数明显上升,经济学人预判就业形势趋向改善。经济学人预判2021年一季度GDP增速为8.0%左右,预判2021年全年GDP增速为6.0%左右。

一、参与本次调查者的来源分布

本次对2021年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的调查时间为2021年3月9日到3月19日。参与调查的人员中,仍旧是来自高校的教师最多,占比46.1%;其次是来自高校的学生,占比20.4%;来自企业的人员占比11.8%;来自政府机关及其下属研究机构的人员占比11.8%;来自咨询公司和金融机构的人员均占比6.6%;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党校的人员共占比3.3%。

从参与调查者的地区分布来看,东部地区的经济学人占比65%,中部地区的经济学人占比13%,西部地区的经济学人占比18%,其余经济学人来自港澳台海地区。较上次调查,中部地区经济学人的比例稍有下降,东部和西部地区经济学人的比例均保持稳定,东部地区的经济学人仍是本次参与调查的主要群体。

从参与调查者的年龄结构来看,30岁及以下的经济学人占比36%,31—40岁的经济学人占比18%,41—50岁的经济学人占比24%,50岁以上的经济学人占比22%。与上次调查相比,30岁及以下的经济学人的比例上升4个百分点,50岁以上的经济学人所占比例小幅下降2个百分点,其余年龄阶段的经济学人比例均保持稳定。

二、经济学人预判一季度经济增速继续回升有望创近年新高

从同比变化来看,本次调查中,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会同比上升的经济学人占93.4%,较上季度调查上升68.7个百分点。从环比变化来看,本次调查中,有55.9%的经济学人认为本季度经济增速会环比上升,有13.2%的经济学人认为经济增速会环比下降,还有27.6%的经济学人认为经济增速会与去年四季度基本持平(图1)。从经济景气指数来看,2021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经济景气指数为139,比上季度调查上升59个点(图2)。经济学人预判一季度经济增速将继续回升并有望创近年新高,公众对经济持续恢复性增长的信心依旧很强。

 

 

三、经济学人预判一季度外贸形势总体持续稳中向好

在对2021年一季度出口贸易形势同比变化的预测中,参与调查的经济学人中认为出口贸易会同比上升的经济学人有84.9%,较上次调查上升49.1个百分点,上升态势明显;认为出口贸易会同比下降的经济学人有5.3%,较上次调查下降33.3个百分点,下降幅度大;还有7.2%的经济学人认为出口贸易与上年同期相比会保持平稳,较上季度调查下降12.9个百分点。从出口贸易环比变化预测来看,有48.0%的经济学人认为本季度出口贸易会环比上升,较上季度调查下降20.8个百分点;有14.5%的经济学人认为出口贸易会环比下降,还有31.6%的经济学人认为出口贸易会和去年四季度基本持平(图3)。由经济学人预判情况计算出的2021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学人外贸景气指数为128,较上季度调查上升36个点(图4)。经济学人预判外贸形势总体持续向好,第一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速或出现两位数增长。

 

 

四、经济学人预判一季度市场通胀压力依然存在

对于2021年一季度的物价水平同比变化预测中,认为物价水平会比去年同期上升的经济学人占比67.1%,较上季度调查上升15.7个百分点;认为物价水平会比去年同期下降的经济学人占比14.5%,与上季度调查相比下降6.6个百分点;另外,还有16.5%的人认为物价水平会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与上季度调查相比下降7.4个百分点。从物价水平环比变化预测来看,有50.0%的经济学人认为物价水平会环比上升,有5.9%的经济学人认为物价水平会环比下降,还有42.8%的经济学人认为物价水平会与去年四季度基本持平(图5)。由经济学人预判情况计算得出的2021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物价指数为143,比上季度调查上升16个点(图6),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物价指数上升表明经济学人预判一季度市场通胀压力依然存在。

 

 

五、经济学人预判一季度社会就业形势或趋向改善

在对2021年一季度就业形势同比变化的预测中,认为社会就业形势会同比变好的经济学人有73.7%,较上次调查大幅上升65.4个百分点;认为社会就业形势会同比变差的有11.2%,较上季度调查下降51.2个百分点,下降幅度同样明显;另外还有11.2%的经济学人认为社会就业形势会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较上季度调查下降13.6个百分点。从就业形势环比变化预测来看,有32.9%的经济学人认为就业形势会环比变好,有13.8%的经济学人认为就业形势会环比变差,还有48.0%的经济学人认为就业形势会保持平稳(图7)。根据经济学人预判情况计算所得的2021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学人就业指数为114,比上季度调查结果上升73个百分点(图8)。经济学人预判疫情以来就业的严峻形势在一季度或趋向改善。

 

六、经济学人预判2021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为8.0%

关于2021年一季度经济增速的预测情况。从区域分布来看,中部地区的经济学人对经济增速的预判均值最高,为8.8%,其次是西部地区,为8.2%,东部地区的最低,为7.5%。从年龄结构来看,各年龄阶段的经济学人对经济增速的预判均值基本一致,30岁及以下的经济学人的判断均值为7.7%,31—40岁的经济学人的判断均值为7.9%,41—50岁的经济学人的判断均值为7.8%,50岁以上的经济学人的判断均值为7.5%。从问卷来源看,微信公众号的参与者对经济增速的预判均值为8.4%,而经济学者数据库的参与者对经济增速的预判均值为7.3%。

从总体情况来看,判断一季度经济增速为13%以上的经济学人占比为9.5%,判断经济增速6.5%—13.0%的经济学人占比为61.2%(图9)。通过区域交组分析,我们计算得出经济学人对一季度经济增速的预判值为8.0%左右。

 

 

七、经济学人预判2021年全年经济增速为6.0%

关于2021年全年经济增速的预测情况。分区域来看,西部地区经济学人对全年经济增速的预判均值最高,为6.5%,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经济学人的预判均值较为接近,分别为5.8%、5.9%。分年龄来看,同样是31—40岁的经济学人的预判均值最高,为6.1%,41—50岁的经济学人的预判均值最低,为5.2%,30岁及以下和50岁以上的经济学人的预判均值均为5.8%,从问卷来源看,微信公众号的参与者对经济增速的预判均值为6.4%,经济学者数据库的参与者对经济增速的预判均值为5.3%。

 

 

从总体来看,有16.3%的经济学人认为2021年全年经济增速会高于8.0%,有61.9%的经济学人认为全年经济增速会在6.0%以上,也有8.8%的经济学人认为全年经济增速为6.0%(图10),可见大多数公众对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6.0%以上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还是充满信心的,不过也应看到2021年才刚刚起步,众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使我国今年经济发展任务面临诸多挑战,这使得一部分公众持更加谨慎的态度。通过区域交组分析,我们计算得出经济学人对全年经济增速的预判值为6.0%左右。

 

 

历年来,中国经济学人季度发布会在每个季度末月中上旬举行,而国家统计局在下一季度首月公布上一季度GDP同比增速的数据。图11表明了2017—2021年季度GDP预测值与当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同比增速数据,发现两个特点:第一,多个季度GDP增速预测值与真实值相符合;第二,GDP增速的预测趋势走向拟合真实GDP增速的走向。这两个特点表明,中国经济学人宏观经济形势调查结果具有很强的及时性、有效性和真实性,较为及时和真实地展现了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状况。

注:

GDP増速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当期(季度)的GDP同比速

进出口速是海关公布的当期(季度)的进出口同比速。

经济学人物价指数反映的是社会综合物价,而不仅仅是CP或者P。用于对比的CPI和PPI是来自Wind数据库收集的以2010年为基期的当期(月度)CP和PP定基指数。

 

陈奥阳,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经济形势热点调查课题组,陈奥阳,李钢.国民经济运行持续稳中前进 中国经济迎来新的增长周期——基于中国经济学人调查问卷的分析[J].中国经贸导刊,2021(09):31-3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