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工业经济研究所召开2021年年中工作会议

2021年08月13日来源:IIE    作者:许明

2021年715,工经所召开年中工作会议,听取各研究室、编辑部上半年科研工作和期刊建设工作汇报,部署下半年主要工作任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学习传达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由所长史丹主持;第二个阶段各处室负责人汇报年中各部门各项工作落实进展情况,由党委书记曲永义主持。全体所领导班子成员和全所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的第一阶段,党委书记曲永义首先依次传达了今年7月2日、7月5日、7月8日三次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重点传达学习了院党组印发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通报了院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部署下一阶段全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提出学习要求。曲永义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和理论任务。曲永义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要深化研究宣传阐释,鼓励推出一系列针对性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二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认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加紧落实以党支部为小组开展党史学习交流会,查找差距和不足,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副所长季为民通报我所2021年度1月至6月经费预算进度支出情况。季为民指出,经费预算的支出进度与各部门的工作进展情况直接相关,是反映工作积极性的一把“标尺”。希望大家能够高度重视,抓紧推进科研工作,提高财政经费使用效率,对下一阶段的经费预算合理合法合规执行。纪委书记、副所长张其仔通报院直属机关纪委《关于摸排北京市违建别墅有关情况的通知》。他指出,要严格根据《通知》的相关要求,各处室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上报,有序推进摸排工作进行。

会议的第二阶段,各研究室、编辑部负责人汇报2021年年中本部门各项工作落实进展情况,对问题和不足进行总结,并对下一阶段主要工作重点进行了梳理。在听取了各处室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后,所长史丹高度肯定了全所半年来的工作成绩,但也强调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若干不足的问题。史丹指出,全所在科研方面存在着研究室内部科研成果产出不平衡,研究室之间科研产出不平衡,四个学科科研成果产出不平衡,研究室内部发展不均等问题,高质量论文发表还存在较大差距。在要报方面,存在着数量发表不足、专著太少、“三报一刊”理论文章发表不足等问题。这些不足,已成为当前全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史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科研成果的产出,在学科建设、文章发表、课题申请等方面要与全所的利益保持高度一致,聚精会神地专注所里的科研工作任务;二是要树立危机意识,做好基础性工作,稳步扎实推进科研成果产出;三是以学科建设为导向,重点培养培育学术竞争力,着力打造工经所学术品牌,通过创新思维稳步推进理论和学术创新。

 

 

通过此次会议的集中学习与讨论,大家一致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始终贯穿在科研和工作中,深入聚焦新时代新发展阶段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提供有力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