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史丹书记带领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研究室出访加拿大

2017年10月18日来源:IIE    作者:王蕾

应阿尔伯塔大学、卡尔加里大学等大学邀请,2017105-13日,我所党委书记史丹研究员带能源经济研究室朱彤、白玫、王蕾,到加拿大进行学术访问。

访问期间,史丹书记与约克大学(University of York)的Gus Van Harten教授,就中加经贸合作的现状与问题、中加油气合作的机遇与挑战、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等问题进行交流,并商讨与约克大学相关教授合作研究事宜。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独立电力系统运营商(IESOAiming He博士的安排下,史丹书记一行参观考察了IESO的调度中心,了解安省电力市场运作和电力调度情况,并与安大略省独立监管机构的相关监管人员交流了电力市场监管,了解了北美电力市场监管体系、市场力表现及监管手段等。

 

在约克大学与Gus Van H Harten教授、李华宁博士合影

 

访问安大略省IESO

 

在埃德蒙顿,史丹书记一行与阿尔伯塔大学商学院刘润娟教授、人文学院刘兴飞副教授,就能源贸易和技术创新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并商讨今后工经所与阿尔伯塔大学商学院在能源经济与政策领域合作研究、学者互访等事宜。

 

在艾尔伯塔大学商学院与刘润娟教授合影

 

在卡尔加里,访问团拜会了卡尔加里大学公共政策学院。与Jennifer Winter博士、Bev Dahlby博士、Robert Mansell博士、Brendan Boyd博士就政府在新能源开发、征收碳税、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政策进行了深入讨论。座谈会上,史丹书记向对方详细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认为双方具有相同的研究视角和关注的重点,希望未来能够建立交流合作机制,在公共政策、能源产业政策等领域研究方面互相借鉴。在Oscar An的协调安排下,史丹书记一行访问了HAWKMONT ENERGY公司。公司董事赵孟为博士详细介绍了北美油气投资现状、北美及阿省石油开发与投资政策。双方还就中加油气合作的前景、障碍及解决途径等进行了交流。

 

在卡尔加里大学公共政策学院交流

 

与卡尔加里大学Jennifer Winter教授等人合影

 

在加期间,访问团还与阿尔伯塔省能源局、阿尔伯塔省独立运营商AESO、中加石油协会、Denali Asset Evaluation公司、Cathedral Energy Service公司及加拿大能源公司(Encana Corporation)的有关人员就阿省能源市场监管、电力市场建设、油气行业发展前景、阿省油气行业投资环境、中资企业在阿省投资情况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