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第二届“全国区域经济学博士后论坛”在济南成功召开

2019年10月21日来源:IIE    作者:陈明明

2019年9月22日,第二届“全国区域经济学博士后论坛”在济南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济南大学共同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兼人事教育局副局长崔建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雪松,济南大学党委书记徐景颜,校长张士强等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香港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60余所国内科研院所和高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上午的会议分为开幕式和专家主旨演讲两部分。

会议开幕式由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雪松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上,史丹所长首先向济南大学、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为本次论坛的举办所做出的贡献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向大会介绍了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基本情况。她表示,当前我国不仅面临着区域发展差异大、不平衡的问题,而且面临着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需求的日益增加;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础,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中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各地区要通过发展各自的比较优势,促进生产力最优化,形成连接东中西、贯通南北方的多中心、网络化、开放式的区域开发格局。她指出,今年的论坛主题吸引了诸多的专家学者,相信通过大家的交流和学习,必定能够进一步促进区域发展、绿色发展的理论阐述和政策建议的提出。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副局长崔建民、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分别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流动站、济南大学的基本情况。

第一阶段的专家主旨演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主持。蔡昉学部委员、刘燕华参事、凌文副省长分别做大会主旨发言。

蔡昉研究员作了“区域均衡发展理念与经验:对地区发展战略的启示”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区域发展不平衡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不仅存在于发展中国家,也存在于发达国家,例如,意大利南方的“梅佐乔诺陷阱”、德国东西部发展差异、美国中部的“锈带”,中国的“胡焕庸线”;他认为,产品与要素流动的不同使地区间赶超异于国家赶超,因此适用于国家赶超的比较优势理论并不是地区赶的依据,并提出了条件趋同理论则是解释和指导区域赶超的理论的观点;他最后强调,地区赶超更多地需要依靠规模经济来实现。

刘燕华参事作“对绿色创新的思考”主题报告。首先,介绍了绿色创新提出的背景,并解释了创新和绿色具体的内涵,创新内涵是理念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四个方面,绿色内涵是资源、环境、生态、能源四个方面;然后,分别以创新和绿色两个维度,利用矩阵式分析研究方法,分别从理念-资源、制度-资源、科技-资源、文化-资源、理念-环境、制度-环境、科技-环境、文化-环境、理念-生态、制度-生态、科技-生态、文化-生态、理念-能源、制度-能源、科技-能源、文化-能源16个角度讲述了自己对绿色创新的理解。

凌文副省长作“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他首先分别从国际和国内两个角度介绍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国际上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战略、新兴市场国家低成本优势凸显,国内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省高度重视发展制造业。他认为,由于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对制造系统赋能,智能制造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而人工智能需要与制造业领域知识和技术深度融合才能成为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他指出,山东省虽然已经具备了发展智能制造的良好基础,但是仍然面临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他最后对关于突破发展智能制造谈了几点思考。

第二阶段的专家主旨演讲由济南大学副校长李光红教授主持。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吴逊教授作了“大气污染协同治理:粤港澳大湾区的实践”的主题报告;山东龙山绿色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济南大学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廖显春教授作了“资源市场化、企业绿色创新与绿色发展”的主题报告。

在分论坛交流阶段,围绕“新时代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与绿色发展”这一主题,五个分论坛的150多位参会人员进行了论文汇报与研讨,展开了热烈讨论,为中国区域经济与绿色发展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贡献了自己的智慧。

本次会议聚焦绿色发展进行深入研讨,会议汇集了一批最新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全国区域经济和绿色发展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高层次的交流平台,与会专家学者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