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能源强国暨2022年《能源蓝皮书》编写大纲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年08月03日来源:IIE    作者:张永坤

2022年8月2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能源强国暨2022年《能源蓝皮书》编写大纲研讨会”以线上方式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办,能源智库联盟成员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中化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申能集团东方证券公司、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深圳大学、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财经战略研究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及学者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能源智库联盟轮值主席史丹主持,史丹所长强调,习总书记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使命,能源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内容,做好能源研究对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历史使命具有重要的意义。《能源蓝皮书》的研究报告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能源强国的总目标,报告既要探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能源强国的总体路径,又要从产业链的角度探讨各行业的实施方案,更要侧重国际比较,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为国家能源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蓝皮书”分为总报告、行业报告及专题报告三个部分,是由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科研院所、企业研究机构、独立智库等单位共同编写完成。与会专家分别对自己负责撰写的章节结构及设想进行了阐述,并充分讨论了各个章节的研究重点。

最后,史丹所长总结发言,她期望各章撰写人充分学习与会专家的意见,写出有深度的研究报告,将能源蓝皮书打造成一部有利于行业发展、学术研究和政策制定的更加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