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资源与环境研究室

来源:IIE    作者:工经所

一、基本情况 

  工业资源与环境研究室成立于2009年,现有在编研究人员3名,博士后研究人员1名。

  主要研究领域: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资源与环境政策;节能减排;资源利用与环保产业。

  主要研究方向:

  (一)资源环境约束下的产业转型升级

  (二)节能减排与工业绿色低碳发展

  (三)资源开发利用与节能环保产业

  (四)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

  (五)工业企业的资源利用效率、环境成本与环境影响

  (六)资源政策与环境规制

二、研究团队

  杨丹辉,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产业经济、资源与环境、国际贸易与投资、气候变化。

  李鹏飞,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产业经济、资源与环境、能源经济。

  张艳芳,助理研究员,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产业经济、资源与环境、气候变化、计量模型。

  温小杰,博士后,保利集团企业战略部。主要研究领域:资源与环境、国际贸易。

三、主要学术专著

  杨丹辉主编:《全球化:服务外包与中国的政策选择》,经济管理出版社,2010年。

  杨丹辉:《全球竞争:FDI与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

  杨丹辉主编:《我国社会服务业开放发展战略》(编辑中),经济管理出版社,2012年。

四、主要研究成果(2009年以来)

  学术论文:

  1. 课题组:“中国工业绿色转型研究” (李平、杨丹辉、李鹏飞等合著),《中国工业经济》,2011(4)。

  2.杨丹辉:“私募基金参与跨国并购:核心动机、特定优势及其影响”,《中国工业经济》(与渠慎宁合著),2009(3)。

  3.杨丹辉:“私募基金参与跨国并购:趋势与对策”,《国际贸易》,2009(1)。

  4.杨丹辉:“国际产业转移与我国工业高增长行业的发展”,《社会科学战线》。2009(1)。

  5.杨丹辉:“贸易保护的周期性变化” (与渠慎宁合著),《世界经济研究》,2009(10)。

  6.杨丹辉:“价值链深度分解、外包网络与企业的核心能力:以医药业为例”,《经济管理》,2009(12)。

  7.杨丹辉:“基于损害和成本的环境污染损失核算—以山东省为例”(与李红莉合著),《中国工业经济》,2010(7)。

  8.杨丹辉:“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与全球机制:文献综述”(与李伟合著),《经济管理》,2010(6)。

  9.杨丹辉:“全球化、服务外包与后起国家产业升级路径的变化:印度的经验及其启示”,《经济体制比较》,2010(4)。

  10.杨丹辉:“地方经济增长与环境质量—以山东省域为例的库兹涅茨曲线分析”(与李红莉合著),《经济管理》,2011(3)。

  11.杨丹辉:“差别化经营与服务外包园区的竞争优势—以大连软件园为例”,《当代经济管理》,2011(2)。

  12.杨丹辉:“全球竞争格局变化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基于新型国际分工的视角”《国际贸易》,2011(11)。

  13.YANG,Danhui: “FDI and the Development of High-Growth Industrial Sectors in China: 1998-2006”,The Chinese Economy,2010(July-August).

  14.李鹏飞:“中国火力发电企业区域调度的能源松弛效率测度分析” (与史丹等合著),《财贸经济》,2011(11)。

  15.李鹏飞:“研究新经济形态  推动可持续发展:关于低碳经济的研究综述” (与于春晖合著),《人民日报(理论版)》, 2010年8月5日。

  16.李鹏飞:“电力行业输配分开的福利效应—基于完全信息动态博弈模型的分析”,《南京大学学报》,2009(5)。

  17.LI, Pengfei:“China’s Energy Security: Review and Perspective”,Energy Security: Advancements in Cooperation in the East Asian, The Japan Foundation, 2011(10).

  18.张艳芳:“基于因子分析法的信息化水平测算研究”,《中国区域经济》,2010(6)。

  19.张艳芳:“中国农村金融改革中的问题研究”,《当代经济管理》,2010(8)。

  研究报告:

  1.杨丹辉:“《纺织工业调整振兴规划》实施效果评估及政策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要报》,2011(45)。

  2.杨丹辉:“我国稀土产业发展和管理的战略思路”,《中国社会科学院要报》,2011(3)。

  3.杨丹辉:“我国利用外资面临的新问题及对策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要报》,2011(63)。

  4.杨丹辉:《人民币汇率改革对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影响及对策》,《领导参阅》,2010(23)。

  5.杨丹辉:“当前污染减排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研究报告,《领导参阅》2011(17)。

  6.杨丹辉:“《纺织工业调整振兴规划实施效果评估》”,研究报告,《领导参阅》,2011(24)。

  7.李鹏飞:“促进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对策思路”,《中国社会科学院要报》,2009(7)。

  8.李鹏飞:“人民币汇率改革对资源行业的影响及应对”(与江飞涛合著),《中国社会科学院要报》,2010(7)。

  9.杨丹辉、李鹏飞等:《山东省工业污染物排放情况及治理效果》,中国社科院国情调研重点项目报告,2010年12月。

  10.杨丹辉、李鹏飞、张艳芳等:《青铜峡市“十二五”工业发展调研报告》,2010年8月。

  11.张艳芳、杨丹辉、李鹏飞:《“十一五”时期主要污染物减排效果分析:总体进展与区域比较》,2011年度资源与环境研究室研究报告,2012年1月。

  12.杨丹辉等:《创新利用外资方式研究》,中国社科院重点课题报告,2011年6月。

五、在研课题

  1.“我国稀土产品出口政策体系研究”,杨丹辉研究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主要研究人员:李鹏飞、张艳芳等。

  2.“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及其对主要工业行业的影响”,杨丹辉、张艳芳主持,工业经济研究所重点课题,主要研究人员:李鹏飞、温小杰。

  3.“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研究—基于中国产业政策反思和重构的视角”,李平研究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主要研究人员:杨丹辉、张艳芳等。

  4.“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体系研究”,史丹研究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主要研究人员:杨丹辉、李鹏飞等。

  5.“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问题研究”,吕铁研究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主要研究人员:李鹏飞等。

  6.“全球竞争格局变化与中国产业发展趋势”,金碚研究员主持,中国社科院重大课题。主要研究人员:杨丹辉等。

  7.“主要发达国际及我国温室气体排放峰值与减排成本收益研究”,张其仔主持,国家973重大专项课题。主要研究人员:杨丹辉、李鹏飞等。

  8.“我国优势产业国际化途径与支持政策研究”,李平研究员主持,科技部软科学重大课题。主要研究人员:杨丹辉、李鹏飞、张艳芳等。

  9. “利用外资促进能源节约和节能发电调度”,史丹研究员主持。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项目。主要研究人员:李鹏飞等。

  10. “化石能源峰值预测及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研究”,冯连勇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要研究人员:张艳芳等。

  11. “水资源对地区社会、经济与环境的影响及水资源管理机制的建立—中国天津市和荷兰鹿特丹市比较分析”,李平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研究课题,主要研究人员:张艳芳等。

分享到: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