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企业制度研究室

来源:IIE    作者:工经所

一、基本情况

  企业制度研究室是工业经济研究所成立最早的研究室之一。多年来,伴随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与深入化,企业制度室在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不同所有制经济的企业组织理论、公司治理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研究成果,见证了30余年来的中国企业制度变革的整个历程。在历任室主任的带领下,研究室先后发表了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学术专著、论文、要报、研究报告,为中国企业的制度变革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

  近年来,在继承和发扬我室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学术传统的基础上,我们积极吸收组织理论中的新制度主义和演化经济学等理论思想,着力以企业制度分析为研究工具,跟踪、发现并剖析中国情境下各类企业的重要行为和现实问题,进而为政府政策和企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目前主要关注先进企业制度创新、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技术创新和社会责任等研究主题。

二、研究团队

  在职研究人员:

  余  菁,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管理学博士

  黄如金,研究员,管理学博士

  丁  易,副研究员

  施晓红,副研究员,法学博士

  王  欣,助理研究员,管理学博士

  在站博士后:裴鸿卫,吴青熹,邵婧婷

三、主要学术专著

  [1] 沈志渔、罗仲伟等. 21世纪初国有企业发展和改革. 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5.

  [2] 黄如金. 和合管理. 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6.

  [3] 黄如金. 21世纪的中国式管理. 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8.

  [4] 余菁等. 国有企业公司治理问题研究:目标、治理与绩效. 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9.

四、主要研究成果

  [1] 余菁.企业制度的弹性.中国工业经济,2011(4).

  [2] 余菁.从减法,到加法——国有企业多重目标的选择.现代国企研究,2010(1).

  [3] 余菁.“国进民退”:实质、利弊与演化——兼对2009年几个典型案例的探讨.学习与实践,2010(1).

  [4] 余菁.美国公司治理:公司控制权转移的历史分析.中国工业经济,2009(7).

  [5] 黄速建,余菁.中国国有企业治理转型.经济管理,2008(21).

  [6] 余菁.走出国有企业理论纷争的丛林:一个关于国有企业目标、绩效和治理问题的综合分析.中国工业经济,2008(1).

  [7] 余菁.从浙江实践看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经济管理,2006(19).

  [8] 黄速建,余菁.国有企业的性质、目标与社会责任.中国工业经济,2006(2).

  [9] 黄如金.论中国式管理的策略原则.中国工业经济,2009(12).

  [10] 黄如金.市场经济发展与管理学创新.经济管理,2009(11).

  [11] 黄如金.论和合发展力.经济管理,2007(10).

  [12] 黄如金.和合管理: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管理学报,2007(2).

  [13] 黄如金.论和合公共管理——创新和合公共管理的基本分析.中国工业经济,2006(10).

  [14] 黄如金.中国式和合管理的方法论问题.经济管理,2006(18).

  [15] 施晓红.公司治理的比较政治经济学研究述评.经济学动态,2008(9).

  [16] 施晓红.公司法人的法人所有权探讨——以英美法系公司法人本质理论为视角.武汉大学学报,2008(5).

  [17] 施晓红.德国职工共同决策制度及其对我国的启示.经济管理,2004(6).

  [18] 李伟阳,肖红军,王欣.社会责任国际标准ISO26000在中国的合意性研究.经济管理,2011(9).

  [19] 黄速建,王欣.“十一五”时期中国工业企业研发状况与问题分析.经济与管理研究,2011(4).

  [20] 刘建丽,王欣.我国利用外资“十一五”回顾与“十二五”展望.财贸经济,2010(7).

  [21] 王欣,傅咏梅.组织创新、制度创新与环境支撑——江苏区域创新体系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0(5).

  [22] 黄速建,王欣.开放式系统创新模式研究——以天士力集团为例.中国工业经济,2010(2).

五、在研课题

  [1] 2011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改革新阶段中国国有企业的制度创新研究》,主持人:余菁。

  [2] 2011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重点课题《国外临时国有化措施是否会长期化?——兼论中国国企改革方向与对策》,主持人:王欣。

  [3] 2011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科研启动基金项目《社会责任融入公司治理研究》,主持人:王欣。

分享到: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