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稳中求进是2017年产业发展主旋律

2017年01月03日来源:产经快评    作者:布鲁

2016年,在经济增速下台阶、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克服重重困难,L型走势的筑底特征明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经济形势总的特点概括为“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和效益提高。”GDP增速虽然比2015年略有下降,但扭转了持续下降的趋势,2016年前三季度均保持6.7%的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自20166月以来稳定在6.0%,工业企业利润持续回升,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自20168月以来均保持在50%以上。

 

 

 

 

展望2017年,经济增长的环境仍将非常严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6年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对2017年世界经济走势的总体判断是:全球经济复苏仍然疲弱和不稳定。IMF预测,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从上年的3.2%下降到3.1%2017年会升至3.4%。但与危机前的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全球经济仍将持续“慢”步增长路。经济的持续低迷造成国际贸易疲软,以名义美元计算,2014年下半年以来,世界贸易暴跌。随着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等黑天鹅事件的爆发,“逆全球化”抬头,中国的出口将会遭遇更大阻力;同时由于前几年成本的快速上涨,我国制造业的成本优势大幅度削弱,在发展中国家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特朗普将比奥巴马政府采取更大力度推动美国制造业回归的情况下,我国的出口将面对更大挑战。

 

 

尽管经济增长的国际环境不容乐观,但我国产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在不断增强,转型升级将成为2017年最大的亮色。一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特别是“三去一降一补”的落实,产业供需结构优化,企业经营负担降低,产业发展环境改善;二是在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思想指导下,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房价不环比上涨甚至稳中有降将给实体经济的调整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三是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双创战略的推动下,我国工业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创新创业日趋活跃;四是随着新工业革命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先进技术逐步成熟并向产业转化,新经济展现出蓬勃活力;五是传统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互联网技术、机器人在制造企业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制造业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部分抵消成本的上涨),制造业正在向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转型;六是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我国制造企业将通过进入高增长发展中国家的市场获得更快成长的机会;七是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中国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2017年形势依然严峻,但总体势头向好。“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年的实体经济会发展的更好!

 

本评论为原创,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个人转载,媒体转载请联系cjkp@qq.com

 

《产经快评》是由几个产业经济学青年学者创办并主笔的公众号,致力于对国内外产业发展的形势、事件、政策和热点问题进行及时、专业的评论。欢迎读者来稿,欢迎热心作者加盟。邮件请寄:cjkp@qq.com

产经快评(cjkp36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