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互联网进入第二季:移动互联网

2017年01月18日来源:产经快评    作者:布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指出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提出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加快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实现核心技术系统性突破、推动产业生态体系协同创新、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激发信息经济活力、支持中小微互联网企业发展壮大、推进信息服务惠及全民、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繁荣发展网络文化、提升网络安全保障水平、维护用户合法权益、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增强网络管理能力、拓展国际合作空间、参与全球移动互联网治理、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完善管理体制、扩大社会参与、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法治保障等发展重点和要求。

《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是国家层面第一个关于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文件。那么,为什么党中央、国务院如此重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肇始于1969年、繁荣与上世纪90年代的第一波互联网是基于个人电脑的互联网,其主要功能是收发电子邮件、即时聊天、网上购物、阅读新闻、互联网游戏等,因此也被称作消费互联网或商业互联网。第一代互联网诞生了当前仍在遵循的技术标准(如TCP/IP)协议,创造了一些基本的应用(网页浏览、邮件收发等),确立了互联网的一些原则(如开放、共享、免费),也涌现了至今仍活跃的一些互联网企业(如AmazonGoogle),但是其功能、应用场景、商业模式都非常有限。

而现在方兴未艾的这一波互联网则是基于移动通信技术的兴起与移动终端的普及。与PC互联网相比,移动互联网有两大优势:第一,适用范围广。通过PC桌面系统的互联网需要有网线连接终端,而网线远非无处不在,因此PC互联网的使用场景受到很大限制,主要用于办公室、家庭等室内情境。移动互联网的3G4Gwifi信号在人口比较稠密的地区几乎是无缝覆盖,即使是偏远地区也可以通过卫星通信信号连接(更何况Google Loon探索通过热气球、Facebook通过无人机发送无线网络信号),因此可以使人、设备随时随地接入互联网。第二,进入门槛低。可以从三个方面考察:(1)终端价格低:个人电脑的价格少则三四千元,多则上万元,且需要较大的摆放空间。而作为移动互联网终端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价格最低只要几百元,且便于收纳和随身携带,但凡有经济来源的人都能买得起。不断下降的移动数据流量资费以及wifi的日趋普及使得上网的成本也不断降低。因此普通打工者、中小学生以致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的用户也能拥有智能终端并经常性的连接网络。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迅速普及,极大地缩小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富裕地区与贫困地区的数字鸿沟。(2)与PC上许多软件需要付费购买不同,移动终端上有大量性能强大的免费应用(APP)可供下载。即使收费,许多APP的定价也很低(如1美元),这就使得移动互联网用户可以通过下载各种APP几乎无限度地扩展其移动终端的功能。(3)学习门槛低。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主要通过触控操作,非常直观,比通过鼠标、键盘操作的个人电脑易用性好得多,因此下至幼儿、上至耆耄老人都能上手。《移动浪潮:移动智能如何改变世界》一书的作者迈克尔·塞勒这样评价:“没有一项电脑智能技术能够超越移动智能技术全天24小时一周7天的可达度,没有一项电脑智能技术能够胜任移动电脑的海量廉价应用软件及其源源不断的供应”。

移动互联网的进入门槛低,带来使用移动互联网的用户数量相对于PC互联网有了数量级的跃升。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许多国家(包括中国)的固定电话用户数已经出现下滑并低于手机用户数。从网络购物的终端类型也可以看到这一点,在2016年的阿里巴巴双“11”购物节,移动端成交量达到82%。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由于移动终端随身携带、移动网络无处不在,因而可以利用生活、工作中的碎片化时间与网络连接(反过来对移动互联网的沉溺也造成了生活、工作时间的碎片化),因而花费在移动互联网上的时间要比PC互联网多得多,使用硬件和各种软件的频率比PC时代高得多。更多的用户、更长的使用时间,使得移动互联网的市场规模要比PC互联网大得多。而巨大的市场容量吸引大量企业进入进行APP应用、商业模式等各方面的创新,反过来又进一步促进用户数量的增长。

随身携带、随时连接,使移动互联网可以使用于各种各样的不同场景,如即时通信(使电信运营商通道化,短信量已出现下降)、移动支付。

移动终端承载着个人身份(手机号可以确定唯一用户)、位置等信息,因而可以更精准地确定其状态(如位置),使导航、订餐、出行分享等基于位置的服务(LBS)成为可能;或者使现实生活中的圈子网络化(如微信通过读取通讯录数据推荐好友或搜索好友)。

高频次、长时间的使用以及与个人信息紧密联系,因而企业可以获得更准确的用户使用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挖掘,了解用户的消费习惯,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分享经济、社交网络等商业模式由于使用群体、频次的扩大比PC时代更加繁荣。

移动互联使物联网真正成为现实。个人用户可以远程操控智能家居、车联网汽车,企业用户可以实现与设备、供应链、用户的实时连接,掌握零部件和产品的运输状况、设备的工况,了解用户的使用状态,从而向服务环节延伸,为消费者或企业用户提供更加综合性、个性化的增值服务。

移动互联网是新一轮信息革命浪潮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但正在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生活与生产,还是巨大的且仍在扩大的市场,拥有无限的发展潜力,因此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重点,也成为资本激烈争夺的战场。

 

本评论为原创,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个人转载,媒体转载请联系cjkp@qq.com

 

《产经快评》致力于对国内外产业发展的形势、事件、政策和热点问题进行及时、专业的评论。欢迎读者来稿,欢迎热心作者加盟。邮件请寄:cjkp@qq.com

产经快评(cjkp36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