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企业信息化改造的内在机理

2017年02月14日来源:产经快评    作者:布鲁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这些信息技术是当下的热门话题,不但是资金追逐的热点,企业努力的方向,也是政府心心念的新动能、新经济。无疑,信息技术有助于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创新水平、市场竞争力,但是其内在的机理是什么呢?

企业的经营活动大致可以分为市场响应、资源组织和生产运营三个方面。市场响应包括对用户的需求、对竞争对手的行为做出反应,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资源组织,就是优化组织企业内、外部的各种资源,为企业的生产运营做好准备。生产运营,主要包括企业内部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流、销售、售后服务等一系列价值增值活动。

市场响应、资源组织和生产运营三个方面的经营活动涉及三个核心问题:信息、激励和效率。信息——企业经营活动的各个环节都涉及到信息的流动,无论是客户、供应商、分销商还是企业内部的各个环节、各个部门。通常来说,企业经营决策中掌握的信息都是不完全的,各个决策单元和信息的输出方之间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信息输出方具有私有信息、占据信息优势地位,往往有选择地发送对自己有利的信息。激励——在企业内部,由于现代企业中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具体参与企业经营的经理人及其下属员工不拥有全部的剩余索取权。干得好,企业经营所得不能为其完全所得;干得不好,也不用承担全部的损失,因此在企业内部存在着激励不足的问题。同样,在企业之外,企业与供应商、分销商甚至客户之间也存在激励不足的问题。因此需要企业设计合理的机制(如员工持股),尽可能提高激励水平。效率——可以用企业的生产函数加以描述,即在单位时间、单位投入下的产出水平,直接决定了企业的利润和绩效。

企业经营中的信息、激励和效率等三个问题都与信息技术密切相关,或者说,信息技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进信息不对称、激励不足,提高产出效率。

信息:现代通信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提高了信息的传递速度、降低了信息传输成本,使海量数据的低成本实时传输成为可能,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可以利用的信息大量增加,从总体上有利于降低信息不对称。特别是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企业发现数据之下隐藏的真相成为可能。比如,淘宝(天猫)、京东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准确掌握各个网店的经营情况,从而可以为网店在合适的时间、提供合理规模的融资安排。再比如,在滴滴等分享经济平台,可以高效地将供需信息进行匹配、将约车服务与叫车需求进行撮合。企业的边界取决于企业对内部生产和外部生产总成本的权衡,或者可简化为对内部组织成本和市场交易成本的权衡。信息技术的采用可以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有利于企业更广泛地利用组织外部的资源。比如,信息技术使众包、众创、开源等模式蓬勃发展,这些模式的参与者不仅为数众多、而且分散在非常广阔的低于范围。同样,信息技术实现的“天涯若比邻”的实时通信效果,也可以使企业内部机构的分布在空间上更加分散化。

激励:企业可以通过对员工进行监督和计量奠定“激励性报酬安排”的基础,以调动下属的劳动积极性。监督——即监督员工的行为,是否存在偷懒、操作不规范;计量——对成果的计量,比如计件工资制度下可以根据员工生产的产品数量、质量发放报酬。但是在企业长久发展历史中,无论是监督还是计量都是非常困难的。前者面临着高额的成本,后者由于产品和企业组织的日益复杂和分工细化,很难准确判断一个员工甚至一个部门对经营业绩做出了多大的贡献。比如,一件产品的销量好或坏,很难把贡献或责任归咎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品牌经营、市场营销等部门。信息技术至少可以从两个方面改善激励水平。一方面,信息技术能够极大地降低信息不对称,从而使企业低成本地“监督”员工的活动成为可能。比如,利用GPS系统,企业可以掌握市场开拓人员的活动路线;利用传感器、无线传输技术,企业可以掌握货运驾驶员的驾驶时间、各种操作。另一方面,信息技术可以带来企业组织的变革,比如将企业组织化整为零,采取小团队的模式——如海尔的人单合一、韩都衣舍的小组制,虽然仍然很难把对绩效的贡献精确“计量”到每一个具体的个人,但是通过将对绩效的贡献对应到更小的团队,也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企业内部的激励。

效率:尽管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新经济”时期曾产生过对IT技术是否促进了生产率提高的质疑,但是现在对信息技术能够提高企业效率已经成为共识。信息技术对企业效率的改进体现在企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例如,利用大数据分析、计算机仿真、虚拟现实、3D打印等技术,可以极大地提高研发设计、产品原型开发的效率、缩短时间;机器人不但能够替代人类从事危险性的工作,而且生产率要比人工高得多。通过对市场需求的及时响应,企业可以更好地安排生产。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制造企业正在向服务型制造转型,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增值服务。

 

本评论为原创,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个人转载,媒体转载请联系cjkp@qq.com

 

《产经快评》致力于对国内外产业发展的形势、事件、政策和热点问题进行及时、专业的评论。欢迎读者来稿,欢迎热心作者加盟。邮件请寄:cjkp@qq.com

产经快评(cjkp36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