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大飞机与高铁的同与不同

2017年05月12日来源:产经快评    作者:布鲁

55日,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完成首飞,举国欢庆!许多人把大飞机与高铁相提并论,并憧憬大飞机有高铁那样世界领先的竞争力。客观地看,大飞机与高铁都是国家实力的象征,但发展之路会有很大的不同。

大飞机与高铁的“同”

第一,都是大国重器。大飞机、高铁都代表了现代工业的最高水平,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具有商业化生产的能力。有人说,C919的国产化率低,发动机和一些核心零部件都要依赖国外供应商,就是造个“壳子”。但有能力造个“壳子”的国家也屈指可数实际上就意味着“造壳子”也并不容易。就像包饺子,面粉、肉、蔬菜、调料都是从超市买的,但会自己在家里包饺子的又有多少人呢?

第二,都属于复杂产品系统。复杂产品系统有十几万甚至数百万个零部件构成,有成千上万的供应商参与协作,产品复杂、技术水平高、生产组织难度大。高铁包括高速列车、牵引供电、运行控制与通信信号、轨道等多个系统;大飞机也包括发动机、飞控、航电、液压等核心系统,构成一架大飞机的零部件超过400万个。

第三,国家支持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高铁、大飞机开发的投入大、风险高、回收周期长,特别是在世界上已经有几大巨头的情况下,鲜有民营企业有能力、有意愿涉足。高铁、大飞机的发展都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和国有企业作用的发挥。在现阶段,国有企业在像高铁、大飞机这种关系国家综合竞争力、未来产业制高点甚至国家安全的领域有民营企业不可比拟的作用。

第四,产业格局类似。世界高铁技术主要掌握在德国西门子、日本川崎重工、加拿大庞巴迪、法国阿尔斯通等几家公司手里,大飞机市场则被美国的波音与欧洲的空客所分食,支线客机制造商还有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

第五,中国市场规模巨大。中国人口规模大,且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与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人们快速、舒适远途出行的需求不断增长,这就形成了中国巨大的高铁和大飞机市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高铁市场自不必说,也是全球第二大航空市场,航空业务量增量稳居全球第一,未来航空旅客周转量增速将保持在12%以上(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

大飞机与高铁的“不同”

第一,下游市场格局不同。高铁的商业化运营需要完整、连续的实体的铁路以及车站等设施,特别是当高铁形成网络后,对乘客的价值会更大,这也就造成了高铁的投资非常高昂。从世界高铁发展的经验看,高铁成功的商业化运营需要具备几个条件:(1)人口密度高且集中,最好是像日本那样城市呈带状分布;(2)具有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和较强的财力,能够承担高铁建设的巨额投资;(3)具有较为完善的电力基础设施(电力供应充足且稳定)。世界上同时具备这些条件的国家并不多,因此高铁市场集中于少数国家。相比之下,飞机特别适合点对点的运输,能够在需求量足够大时再在城市间开辟航线,因此航空业的投入相对比较少,其市场遍布于世界各地各种收入水平的国家和城市。

第二,发展路径不同。由于下游市场格局不同,造成了大飞机与高铁的发展路径将大相径庭。当年铁道部在动车组招标文件中提出了“三个必须”一是外方关键技术必须转让,二是价格必须优惠,三是必须使用中国的品牌。欧美日几家高铁供应商的技术各有千秋,通过逼迫它们转让技术,不但快速提高了中国高铁的研发水平,而且能够集几家之所长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但高铁终归是国内极少成功实现“以市场换技术”的产业(笔者以为另一个是发电设备)。“以市场换技术”是有条件的:一是卖方有多家企业相互竞争;二是买家市场高度集中,这样就与卖方市场形成不对称的市场格局;三是买方国家的市场占据世界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就高铁来说,当年可能只有中国修高铁,高铁市场集中在中国。如果不满足转让技术的条件,就一列高铁也卖不出去;在几家竞争的市场格局下,很难形成都不转让技术的共识。西门子一度不愿转让技术,但看到市场被其他几家获得也不得不就范。与高铁相比,大飞机市场不具有中国独占的结构,因此波音、空客不可能为了短期多卖几架飞机而转让技术,培养起一个未来的竞争对手。因此,高铁发展可以走出一条以市场换技术然后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道路,而大飞机的发展则只能依靠中国自己的力量。当然,这里说依靠自己的力量主要是指大飞机的整体架构设计和集成总装,向外部供应商购买发动机、飞控、航电等关键设备和系统是世界飞机制造业的惯例。

作为现代工业的明珠,C919的首飞标志着我国大飞机制造再次实现从无到有、从01的突破(之前一次突破是运十),同时我国的巨大市场容量也将是大飞机发展的有力支撑。但也要认识到,大飞机作为商业化产品,仅解决有无的问题是远远不够的,甚至解决乘客最关心的安全性也是不够的,航空公司更看重的是大飞机全生命周期的经济效益,比如油耗、保养周期、维修成本等都是影响飞机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期待C919商业化的成功!

 

本评论为原创,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个人转载,媒体转载请联系cjkp@qq.com

 

《产经快评》致力于对国内外产业发展的形势、事件、政策和热点问题进行及时、专业的评论。欢迎读者来稿,欢迎热心作者加盟。邮件请寄:cjkp@qq.com

产经快评(cjkp36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