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缅甸观感与统计数据分析

2018年09月10日来源:产经快评    作者:布鲁

随着近年来中国制造成本的持续快速上涨,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始向外转移,包括缅甸在内的一批低成本发展中国家进入了我们的视野。本文结合在缅甸走马观花式的调研和统计数进行简单的梳理,以期反映缅甸的经济、产业概貌。

缅甸联邦共和国(The Union of Myanmar),简称缅甸,西南临安达曼海,西北与印度和孟加拉为邻,东北与中国的云南、西藏接壤,东南接泰国和老挝,是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之一。2005年,缅甸政府将首都从最大城市仰光迁至内比都。

 

 

自然资源。缅甸国土面积653080平方公里,人口5337万,城镇面积6960平方公里(2010年数据),占国土面积的1.07%。与中国相比,缅甸的人均资源占有量更为丰富。单位国土面积人口,缅甸为每平方公里81.7人,中国达到147.7人;缅甸的农业用地占国土面积的比重为19.50%,中国则达到56.22%,一方面反映出缅甸相对人口较为丰富的农业自然资源,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农业开发程度比较低。2015年缅甸每公顷耕地化肥消费量为23.8公斤,而中国这一数据达到506.1公斤。缅甸的森林覆盖率为44.47%,中国只有22.10%。从密支那飞曼德勒的航线下都是茂密的森林,直到接近曼德勒城区才进入平原地带。在几个城市郊区道路的两侧,随处可见散养的牛和闲置的土地。

 

 

经济发展水平。2017年,缅甸人均GDP 1298.9美元(现价),相当于2010年不变价1484.2美元。直观的感觉,缅甸经济发展水平相当于中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缅甸最大城市仰光有一些高层建筑,但显得破旧,也没有集中的摩天大楼(对照90年代中国的省会城市);中部最大城市曼德勒有一些多层建筑,街道两侧多见简陋的商店、大排档(对照90年代中国的三四线城市或较大的县城);北部城市密支那则以底层建筑为主(对照90年代中国的县城或较大的乡镇)。从统计数据看,2017年缅甸2010年不变价美元人均GDP相当于中国1997年的人均GDP1443.8美元),缅甸城镇化率为35.2%,相当于中国的2000年(35.9%),与我们的直观感受是一致的。从缅甸的情况可以看到科技进步对后发国家的“蛙跳”式影响。仰光、曼德勒等大城市汽车非常普遍,摩托车非常普及,自行车非常罕见,早晚高峰也有堵车。汽车、摩托车保有量明显多于20世纪90年代末的中国。移动电话的广告牌和销售商店随处可见,2017年缅甸每百人移动电话拥有量达到95.7部,中国这一数字也不过97.3部,而在相似发展水平的2000年,中国这一数字仅为6.6部。每百人固定电话用户和固定宽带用户,中国最高峰时分别达到27.72006年)和23.02016年),缅甸这两个数据分别为1.22006年)和0.172016年)。交通、通信技术的进步使缅甸汽车、摩托车进入家庭的时间提前,也使缅甸从固定通信和传统互联网时代跳跃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尽管缅甸的经济发展水平很低,但从城区蜂拥而来的摩托车、从清晨晨练的人群、从街道两侧林立的简陋商店和大牌坊,能够感受到这个国家经济的活力。2000年以来,缅甸GDP保持了很高的增长速度,国际金融危机前均在10%以上,国际金融危机后虽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5%以上,2017年为6.37%

 

仰光城区远眺

 

曼德勒城区航拍

 

曼德勒城郊街边小店

 

密支那城区

 

 

曼德勒街头骑摩托的上班族

 

产业发展。缅甸仍然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国家,三次产业结构之比分别为26.231.642.2,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3.7%。第二产业以初级产品的加工为主,中高技术产业(包括建筑业)占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仅为6.63%(中国在40%以上)。根据WTO的数据,2016年,缅甸商品出口118.3亿美元,出口结构以初级产品为主,其中农产品占38.8%(食品占36.4%),燃料和矿产品占27.8%(燃料占25.2%),制成品占28.4%。在制成品中又以服装为主,服装占商品出口比重的13.3%,其次为机械和运输设备占5.6%,其中通信设备占1.6%,钢铁占1.1%,化学品、医药、运输设备、纺织品出口占商品出口比重均在1%以下。世行数据显示,中高技术出口占缅甸制成品出口的比重为0.5%2016年)。缅甸的许多工业产品都不能自给,需要大量进口。例如,2016年,缅甸化肥消费量达到其产品的538.1%

基础设施。缅甸的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仰光、曼德勒、密支那机场到城区都没有封闭的高速公路,城区道路也不宽阔。曼德勒机场相当于中国普通城市的长途客运枢纽规模,密支那的机场的候机室更是只有数百平方米,坐飞机出行的人数也非常稀少。缅甸电力供应紧张,电压不稳定,停电普遍存在,某开发区四五天会停一次电,有的餐馆用自备发电机发电,马达轰鸣声震天。电力短缺可能也是中国国内电动摩托非常普及而缅甸仍以燃油摩托车为主的原因。从统计数据来看,2016年缅甸能够用上电的人口只占57.0%,其中城区占89.5%,农村地区仅有39.8%

与中国的经济联系。由于与云南毗邻,缅甸与云南的经济联系较为紧密。仰光、曼德勒每天都有直飞昆明的飞机,北京飞仰光的飞机反倒不是每天都有,而且上座率很低。在缅甸国内也能看到中国的影响,华为、小米、vivooppo的广告牌和商店在城区非常常见,很可能是由于缅甸的经济发展和收入水平低,大多数人无法承受苹果、三星高端机的价格,中国手机厂商物美价廉的手机适应了当地经济发展水平。轿车以日系为主,丰田、本田、三菱、铃木等。缅甸是靠右行驶,但轿车方向盘在左侧和右侧的都有,右舵轿车是从国外(日本、泰国等)进口的二手车。客车可以看到中国的品牌福田、安凯、中通。中国也有企业开始在缅甸建设工业园区,许多企业有到缅甸投资的意向。缅甸的货币是缅甸元,一美元可兑换1542缅元,一人民币可兑换225缅元。除缅甸元外,缅甸国内还接受美元,人民币只能在缅北少数地区使用。

 

频繁出现的中国品牌手机招牌

 

中国在缅甸的机遇。作为两个经济发展存在较大差距的邻国,中缅两国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合作空间。从中国或中国企业的角度看,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快速扩大的国内消费。2000-2007年,缅甸的人均GDP增速均在10%以上(包括不变价人均GDP)。2008年之后人均GDP增速下降,但仍然保持较高的水平,2017年增速为5.4%。调整后的人均净国民收入从2000年的188美元增加到2016年的1087美元。缅甸的最终消费支出增速波动很大,2016年为44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6%。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电子通信产品出口国,汽车生产能力也已居世界第一,缅甸消费市场的快速增长是中国消费品企业可利用的商机。(2)巨大的投资需求。缅甸落后的基础设施、对发展经济的强烈需求,都意味着巨大的投资空间。例如,缅甸农业受制于资金和技术,生产力水平低下,非常期待来自中国的投资。缅甸自身由于发展水平低,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因此对外部的投资(包括资金和资本品)需求量巨大。2017年缅甸国际直接投资净流入46.8亿美元,相当于GDP的比重达到6.8%。中国在钢铁、水泥、建材等产业具有巨大的产能,在许多生产设备领域也已形成全球领先的巨大生产能力,缅甸的经济和产业发展是中国重工业企业的发展机遇。(3)低成本比较优势。近十几年来,中国的工资水平快速增长,同时土地、商业成本也提高很快。2016年,制造业全部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达到54338元(合4528/月),其中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人员及有关人员平均工资为46713元(合3892元)。而缅甸工人的时薪为4/天,约合600/月。同时,缅甸的人口结构更年轻,低工资优势将能够保持较长一段时间。2017年,缅甸0-14岁人口占比为26.8%15-64岁人口占比为67.4%,中国这两个数据分别为17.7%71.7%;缅甸的年轻人口抚养比(占工作人口比重)39.8%,老年人口抚养比8.5%,而中国的数据分别为14.8%24.7%。虽然缅甸港口、公路等基础设施落后,配套缺乏,生产率低,但是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仍然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可以作为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国外转移的备选目的地之一。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之一是一批企业的快速成长,培育和发展出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企业,以缅甸为代表的高增长发展中国家将会是企业新的成长机遇。

 

 

工厂中认真清洁地面的女工

 

潜在的风险。尽管随着缅甸经济进入持续中高速增长的轨道,缅甸市场已经具备重要的投资价值,但企业对潜在的投资风险也要给予充分的考虑。一是政治风险,在缅北部分民族仍保持着相当独立的状态,还存在着非政府武装力量。缅甸政府要实现真正的统一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二是政府的低效率。处于经济起飞阶段的国家往往缺乏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政府效率低下,甚至存在着较为严重的腐败。三是落后的基础设施。低水平的道路、短缺的电力等落后的基础设施都会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使劳动力成本优势大打折扣。四是薄弱的产业配套。缅甸虽然土地价格和工资低,但是由于产业基础薄弱,像石头、建材、钢铁等建筑材料需要进口,造成园区和厂房的原料成本是中国国内的数倍。五是进口配额的限制。虽然缅甸农业资源丰富,也希望获得国外投资,但是各个国家都对农业、农民给予充分的保护,配额、高进口关税非常普遍。如果是面向出口的农业投资,需要考虑出口目标国(如中国)对缅甸农产品的配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