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迎接2020
——即将基本实现工业化和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的中国经济

2020年01月06日来源:产经快评    作者:布鲁

曾经,我们以为2020年很遥远。个人有对2020年的憧憬,国家有对2020宏伟蓝图的勾画。现在,2020已经到来!

我国最早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对2020年进行了展望。“十六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以来,“全面建设(建成)小康社会”是到2020年之前我国一以贯之的战略目标。“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还都提出“基本实现工业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丰富的理论和现实内涵,在经济的视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十六大”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到二○二○年力争比二○○○年翻两番”,“十七大”提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二○二○年比二○○○年翻两番”,“十八大”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一○年翻一番”;“十九大”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二○二○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2020年是基本实现工业化的元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进入2020年后,中国经济会呈现出什么样的特点呢?我们认为,“基本实现工业化”与“即将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是两个重要的方面。

基本实现工业化。钱纳里、库兹涅茨等发展经济学家对工业化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我国学者在综合国内外研究的基础上构建了由人均GDP、三次产业结构、制造业增加值占总商品生产部门增加值的比重、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第一产业就业占总就业的比重等五个指标构成的工业化水平评价体系(详见下表)。由于商品和服务跨国流动的有限性,各个国家之间同样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因此学术界和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通常用两种方法衡量GDP和人均GDP等总量指标:一种是按本币或其他计价货币(如美元)衡量的GDP;另一种是考虑购买力差异的购买力平价法(Purchasing Power Parity,简称PPP)衡量的GDP。相对而言,发展水平较低国家的商品、服务的价格会被低估,因此下表中的人均GDP指标采用汇率法和购买力评价法的算数平均值。2018年中国三次产业结构为7.19:40.65:52.16;制造业增加值占总商品生产部门增加值的比重为72.36%;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59.58%,第一产业就业占总就业比重为26.11%。可以看到,根据工业化水平评价方法,2018年中国的产业结构、工业结构都符合后工业化阶段的条件,空间结构与75%的后工业化阶段阈值还有很大差距,就业结构离10%的后工业化阶段阈值还有16.11个百分点,都是短期内无法达到的(如果考虑到中国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特殊性,空间结构、就业结构可能达不到上述阈值)。2018年,中国人均GDP为9770.85美元(现价美元),购买力平价人均GDP为18236.61国际美元,汇率-平价算数平均值为14003.73美元,折算为2010年不变价美元约为1.1万美元。按照6%的GDP和人均GDP增速,2020年汇率-平价法人均GDP将达到接近1.2万美元(2010年不变价)的水平,与工业化的阈值非常接近。总体上看,按照评价工业化阶段的五个指标,2020年中国能够基本实现工业化的战略目标。

 

即将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根据世界银行2020财年的标准,按照世界银行的Atlas方法,2018年人均GNI(Gross National Income)低于1025美元为低收入经济体,人均GNI在1026美元和3995美元之间为中等偏下收入经济体,3996美元到12375美元之间为中等偏上收入经济体,人均GNI超过12376美元为高收入国家。2018年,中国现价人均GDP为9770.8美元,人均GNI(Atlas方法)为9460.0美元(现价)。2015年至2018年中国人均GDP增速分别为6.36%、6.16%、6.16%和6.08%,人均GNI增速分别为5.8%、6.1%、6.3%、5.8%,如果按照6%的增速,无论是中国的人均GDP还是人均GNI(Atlas方法)都将在2019年超过一万美元,GNI将在2023年达到12660美元,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基本实现工业化和即将迈入高收入国家的中国经济会可能会出现以下几方面特点:

第一,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一个时期的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的质量更加重要,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既包括创新能力、绿色发展,也包括整体经济实力和产业链控制力的提升,逐步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向工业强国迈进。

第二,人民群众收入水平稳步提高,国内消费市场持续扩大,内需带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不断增强。同时,居民消费结构将从物质产品为主转向更加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需求日益旺。中国不仅是生产大国,而且是消费大国。

第三,进入工业化和高收入国家的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与世界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国内开放水平更高,在全球经贸、投资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第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数字技术不但催生新的消费,也将使产业部门发生深刻变革。数字竞争力将成为影响国家经济发展和决定国际地位的关键因素,中国将持续向数字强国迈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