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从人均GDP突破一万美元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2020年02月10日来源:产经快评    作者:布鲁

2020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情况。2019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70892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0276美元,突破了1万美元的大关。

一万美元在世界上是什么样的水平?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8年有人均GDP数据的国家和地区共有195个,中国人均GDP为9770.8美元(现价),排在第77位,在中国之前的是10330.6美元的马尔代夫、10261.8美元的赤道几内亚、9888.9美元的瑙鲁、9812.6美元的哈萨克斯坦,其2018年人均GDP增速分别为2.89%、-9.50%、7.13%、2.74%,如果按此增速外推,则中国2019年10276美元的人均GDP会超过赤道几内亚和哈萨克斯坦,排名上升到75位。

世界上有许多人口规模很小的国家,与中国14亿人口的大国不具可比性。如果仅考察人口500万以上的国家,那么2018年中国人均GDP排在第37位,2019年会超过哈萨克斯坦,上升到第36位,仅次于俄罗斯(2018年为11289美元)。如果仅考察人口1000万以上的国家,那么2018年中国人均GDP排在第25位,2019年会超过哈萨克斯坦上升到第24位。

世界银行用人均GNI(国民总收入)划分不同收入水平的国家,对大多数国家来说,人均GNI与人均GDP差别不大。从表1可以看到,在人口超过1000万的国家中,人均GDP超过5万美元的有美国、澳大利亚、瑞典、荷兰,人均GDP在3万-5万美元之间的有德国、比利时、加拿大、英国、法国、日本、意大利、韩国、西班牙。人均GDP 3万美元以上的国家除韩国外,均是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人均GDP 12376美元(高收入国家的门槛)至3万美元的国家有葡萄牙、沙特、捷克、希腊、智利、波兰;迈入一万美元但还没进入高收入行列的国家有罗马尼亚、阿根廷、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和中国。人均GNI反映的情况大致类似,西班牙掉入3万美元以下组,阿根廷刚刚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土耳其的GNI超过1万美元,哈萨克斯坦退出1万美元组。

 

 

 

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随着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中国经济增长的下一个标志性阶段就是能否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从中等收入行列进入到高收入行列对发展中国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鲜有发展中国家成功跻身高收入国家,大多数进入中等收入水平的国家陷入较长期的经济增长停滞。针对这一现象,世界银行在《东亚经济发展报告(2006)》中提出了“中等收入陷阱”(Middle Income Trap)的概念。阿根廷等拉美国家被认为是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代表性国家。从图1可以看到,阿根廷早在1997年人均GDP就超过了8000美元,2010年超过1万美元并在2013年超过1.3万美元,但是2018年又回落到11684美元,仍然处于高收入国家门槛之外(按GNI则进入高收入国家之列)。由于进入高收入国家的巨大难度,因此引发了对中国是否能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担忧或怀疑。

 

回答中国是否能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需要弄清楚“中等收入陷阱”的本质是什么。在非常漫长的一个时期,人类社会的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天然的要素,如土地、自然资源、劳动力等的投入,世界经济也处于一个几乎停滞的状态。直到英国工业革命爆发,科技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人类经济才进入快速发展的通道。低收入国家缺少资金、设备、基础设施、技术和人才,经济的起飞通常依赖于土地、自然资源、劳动力、区位等初级生产要素。依赖初级生产要素特别是发挥比较优势参与国际分工虽然可能实现经济在一定阶段的增长,但是如果不能进入到创新驱动状态,就会失去发展的后劲。在国际大分工的条件,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逐步提高,建立在低工资水平基础上的成本优势会逐步丧失,如果不能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就会被成本更低的后来者所替代,从而失去发展的动力。从经济起飞时的竞争优势到新的竞争优势,实际上就是从基于要素的比较优势转变到基于能力的比较优势,能力的核心就是知识、技能或者高素质的人才。基于此,“中等收入陷阱”可以认为是“技术停滞陷阱”。

 

从图2可以看到,中国的R&D强度在1996年就已经超过阿根廷(0.56%vs 0.42%),此后一路走高,到2018年中国R&D强度到达到2.19%,超过2017年欧盟15国平均水平(2.13%),正接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平均水平(2.37%),且研发经费总规模在2013年就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二位。反观阿根廷,R&D强度一直在0.39%(2012年)和0.63%(2012年)之间徘徊,2016年研发强度仅为0.53%,大约相当于中国1996年之前的水平。随着研发投入规模和强度的加大,中国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专利数量、论文发表数量居于世界前列,在许多高技术领域已经占有一席之地,创新已经成为中国竞争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从这个角度说,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趋势难以阻挡,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指日可待。按照6%的人均GDP年均增速,中国人均GDP在2023年就可以超过高收入国家门槛。即使我国GDP增速有所放缓以及世界银行提高高收入国家的标准,“十四五”期间也能够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