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经济学家打分特朗普“百日新政”

2017年05月12日来源:中国经济学人    作者:李欧美

2017120日,特朗普带着“颠覆旧建制”的政治主张进入全球视线,提出了系列“百日新政”目标规划。上任伊始,特朗普就叫停了“奥巴马医改法案”,并宣布美国正式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随后三个月,特朗普政府通过向企业施压创建50余万就业岗位,使美国失业率跌到5%以下。暂停了伊朗、叙利亚、利比亚等七国公民入境,相关统计显示,三个月以来美国非法越境人数下降61%。此外,特朗普还公布了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减税计划,把美国公司税从35%下调到15%,最高个人所得税率从39.6%下调到35%

从全球社会的反应来看,社会各界对特朗普执政百天后所交“答卷”评价不一。根据Factiva数据库收录的国际媒体对特朗普的评价来看,美国主流媒体对特朗普的政策评价总体偏向负面,认为总统的一些政策并不明智。但也有新兴媒体认为特朗普的政策有效地维护了美国的利益。法国媒体认为特朗普当政是“西方多极世界的大地震”,并指出其政策导致“西方世界”的优越性不复存在。德国媒体认为,随着美国在贸易合作上变得不再具备吸引力,它在欧洲区域的政治影响力也将消失。印度和沙特对特朗普的移民政策表示不满,认为“美国总统不再是自由世界的领导者”。

此外,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发布的数据显示,对特朗普总统的工作持肯定态度的选民比例是41%。这一数字创下了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历任总统执政百天支持率的新低。

 

1:经济学家对特朗普“百日新政”打分的阶段性数据统计

 

根据《中国经济学人》2017年二季度热点问题调查的阶段性统计显示,中国国内有86.1%的经济学者认为特朗普“百日新政”达到及格以上水平。对特朗普新政打分不及格的学者仅占到13.9%。更有2.8%的研究者给特朗普打满分,似乎特朗普更多的粉丝在中国。

调查还在进行中,数据持续更新,欢迎您的参与!

点击这里参与调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