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上海制造业应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

2017年02月16日来源:上海研究院    作者:黄群慧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上海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黄群慧在上海研究院举办的“产业创新转型上海圆桌会议”上称,只有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供给质量,实现转型升级,才能满足城市化主导下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提高整体经济效率,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文章认为,到2020年,上海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保持在25%左右,这个提法非常有战略眼光,对上海未来发展具有关键意义。上海到了后工业化的阶段,这个阶段工业化仍然需要推进,推进是深化工业化的过程,深化的核心在于实体经济能不能转型升级。发达国家以重振制造业和发展实体经济为核心的再工业化战略,并不是简单地提高制造业产值比例,而是通过技术创新,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制造与服务的融合来提升复杂产品的制造能力以及制造业快速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能力,进而使制造业重获竞争优势。

有一个问题在于,上海提的目标之所以叫做“底线”,可以看出任务比较重,压力比较大。2015年底,上海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例为31.8%,而第三产业占比达到了67.8%2016年上海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9175.70亿元,增长11.6%,占上海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70.8%,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3743.94亿元,下降3.3%。但是面对压力,心态要放开,重点不在于数据怎么样,而在于我们能不能实现上海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制造化,在产业融合加剧的背景下,简单的“结构比例对标”调控意义降低,关键在于制造业对于创新型国家的支撑意义,要提升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占比。

上海提出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从某种意义来说,上海重振制造业并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更像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战略。而从全国的角度看,在诸如中国制造+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等国家战略中,上海应坚持定位为最高端、最具有引领的地区。从制造业本身最终要走出中等收入陷阱来说,关键还是效率提升问题,最终还是基于复杂性能力提升和效率改善。上海制造业转型升级不仅仅是对上海,对整个中国都有很强的示范作用。

(摘自《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推动“十三五”上海制造业转型升级》,《文汇报》,2017123日 )

编辑/上海研究院《要览》编辑部

网站编发/王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