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把握新时代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点

2018年06月28日来源:《经济日报》2018.6.28    作者:杨丹辉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意义。

进入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所处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发生了新的变化。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到位,实现持续增长的动力不足。在剧烈变动的国际秩序中,一方面,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发展问题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遭遇的各种挑战;另一方面,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蓬勃兴起,主要经济大国加紧抢占科技制高点,在深度整合全球价值链、重构国际经贸规则等方面展开了激烈的竞争。需要强调的是,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面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重任,只有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才能主动把握世界经济格局嬗变蕴含的有利机遇。我们要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明确新时代的开放布局、开放方式、开放重点,加强发展的内外联动,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以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支撑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增强发展活力、拓展发展空间。

重点一: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

要深入研判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主导技术的发展方向以及生产方式变革的趋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企业加大对新经济新业态的投入力度,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创新商业模式,以中国创新、中国品牌、中国质量带动中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提高。同时,还要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引领,以工艺改造、设备更新和节能降耗为导向,引导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挖掘传统产业的出口潜力;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

重点二:着力改善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是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落脚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加紧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全面提升各级政府的服务意识和能力,实行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形成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长效机制,降低各领域、各环节的交易成本,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

重点三:大幅放宽市场准入

要立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稳步推进金融、电信、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领域对外开放。要在补齐服务业开放发展短板的同时,继续把制造业扩大开放作为利用外资工作的重点,引导外商投资企业参与互联网+、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等重点领域的技术创新,进一步拓展合资合作空间。要加快国内创业园区、创客空间等“双创平台”对外开放,拓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际国内融资渠道,不断提高创新创业的开放度和国际影响力,塑造开放有序、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

重点四:优化区域开放布局

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沿海开放和内陆开放,将新一轮对外开放作为提升区域发展质量的有力抓手,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等的融合对接,促进新一轮对外开放与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沿边开发开放相结合,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特别要实施更加灵活的政策,促进产业向中西部梯度转移,积极推动打造新的开放增长极。值得注意的是,在加大西部开放力度的过程中,要充分认识西部不同地区发展阶段和地域特点的差异,完善中西部地区投资环境,加快配套服务产业发展和商务服务体系建设;根据西部地区发展条件和生态环境,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技术、质量等标准和国家产业政策,切实推动产业有序转移。

重点五:探索建设高质量自由港

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深入总结自贸区建设取得的试点经验,进一步加大制度创新力度,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要进一步完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质量。对于自贸区在扩大开放领域、简化行政管理程序等方面行之有效的政策和做法,可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加快全面推开。在此基础上,要充分借鉴国际成功经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自由港是设在一国(地区)境内关外、货物资金人员进出自由、绝大多数商品免征关税的特定区域,是目前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要坚持合理布局,做好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创新自由贸易港的发展模式,探索自由贸易港管理新体制、新机制,从而切实建设功能完善、高度开放、内外畅通、安全高效的自由贸易港,打造全球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新标杆。

重点六:深化“一带一路”合作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今后一段时期对外开放的工作重点。要深化“一带一路”倡议下各领域合作,培育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需求,推动互联互通和产业对接,做优做精重大项目。在产品和企业“走出去”的基础上,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强境外工业园区的建设,形成产业聚集区,以我国优势产业来支持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帮助其实现产业升级,进而提高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工业发展水平,带动其工业化进程,为产能合作长期化、机制化创造有利条件。此外,还要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培育贸易新增长点,拓展投资领域,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