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特朗普贸易战对中5大谬误

2018年07月23日来源:《中时电子版》2018-7-12    作者:史丹 江飞涛 张航燕

美国10日宣布再推出新一波报复清单,将针对中国蔬果、包包、冰箱、织品等6000项、价值2000亿美元商品,课征10%关税,以回应中国「等量奉还」报复措施。中国商务部立即严正抗议,称将采必要对抗手段,并向世贸组织追加申诉。

美国76日开始第一波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标志着中美贸易战打响;第二波两千亿美元报复清单,最快9月生效。从20174月美国商务部对进口钢铝产品启动「232调查」算起,美国发动这场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可谓酝酿已久。

美国对中国产能过剩问题的多番指责,一度成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的核心战场。但实际上,美国对中国产能过剩尤其是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的指责存在至少5点谬误。

一、过度解读中国的产能过剩及其影响。首先,美国过度解读了中国产能过剩及其影响的严重程度。综合各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经验可知,产能利用率会随着经济周期繁荣衰退而产生较大波动,在衰退期产能利用率相对比较低是市场的正常情况,中国如此,美国亦然。

1980年代初期,美国工业总体的产能利用率急剧下降,月度跌至近70%;这一数值在2009年更低至68.5%2008年至2017年,美国工业总体平均产能利用率为75.9%1998年至2007年,这一数值则为79.2%。其中,201520162017三年的工业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7.3%75.3%76.1%

中国工业的产能利用率统计始于2006年,2008年至2017年,中国工业总体平均产能利用率为77.8%,高于同期的美国1.9个百分点。2017年中国工业总体利用率为76.9%,高于美国76.1%的水准。可见,美国指责中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低是没有道理的。

作为产能过剩问题争议的重点,中国近年钢铁工业的产能利用率也高于美国。2014年至2017年,全球粗钢产能利用率为73.4%69.7%69.3%73%,中国同期数值为70.7%69.9%74.5%80.4%。其中,中国2016年、2017年粗钢产能利用率已远高于全球水准,也高于美国70.5%74.3%的水准,美国指责中国钢铁工业产能过剩也是缺乏依据的。

二、苛责中国钢铁行业的出口问题。中国钢铁等行业的产能主要针对国内市场,且在出口方面保持了高度克制,美国指责中国以大量出口来缓解国内产能过剩可谓充满偏见。

以争议最大的钢铁行业为例,2017年,中国粗钢产量8.32亿吨,出口7543万吨,出口仅占国内产量的9.1%。值得注意的是,全球钢铁产品出口总计4.63亿吨,中国钢铁产品出口量的占比为仅为16.3%,远低于中国粗钢产量占全球粗钢产量的比值49.2%

从另外5个主要钢铁产品出口国的情况来看,出口占本国产量的比值均远高于中国。2017年,日本出口钢材3750万吨,占其产量的35.8%;南韩出口钢材3140万吨,占其产量的44.2%;俄罗斯出口钢材3110万吨,占其产量的43.6%;德国出口钢材3110万吨,占其产量的71.3%;义大利出口钢材1820万吨,占其产量的75.8%

中国钢铁产品出口占本国产量比值低,中国钢铁产品出口在全球市场的占比远低中国于粗钢产量在全球产量中的占比,主要源自于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克制。近年来,中国政府并不鼓励钢铁出口,相反还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来控制钢铁产品出口。一方面,中国对部分钢铁产品加征出口关税以减少出口,如对硅铁等产品征收20%的出口关税,对非合金钢坯及条杆等产品征收15%的出口关税;另一方面,主动下调钢铁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目前所有钢铁产品退税率均低于17%的增值税率,部分产品出口不予退税。

三、无视中国钢铁等产品出口的合理性。中国钢材近年来的大量出口具有合理性,美国指责中国钢材出口缺乏依据。中国的钢材出口,很大一部分是满足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低收入国家的需求,另一主要部分是满足亚、非、拉其他贸易伙伴的需求,对美国的出口占比较低。

2017年,中国钢材前14大出口国或地区均在亚洲,出口总计4520万吨,占中国钢铁产品总出口量的60%。中国出口美国的钢铁产品数量为118万吨,仅占出口总量的1.5%,仅占美国钢铁产品进口数量(3812万吨)的3.1%。美国继续针对中国钢铁产品的指责显然是一种过度反应。

此外,中国钢铁行业非国有经济比重比较高,非国有企业工业销售产值占全行业销售产值的73.8%,美国就国有企业问题苛责中国钢铁行业亦不适当。

四、罔顾中国去产能的显着成效。2016年以来,中国政府强力推动钢铁、煤炭行业产能削减政策,并取得显着效果,同时有力推动了全球钢铁、煤炭行业的复苏。2016年至2017年,中国钢铁行业共削减产能1.15亿吨,削减地条钢产能1亿吨;煤炭行业两年共削减产能4.5亿吨。

中国政府强力推动产能削减的举措,是全球钢铁、煤炭行业回暖的重要原因,正是大规模去产能后中国钢铁、煤炭产品价格的大幅回升,拉动了全球钢铁、煤炭产品的大幅回升。2016年以来,全球钢铁行业产能数量的削减主要来自于中国,其他国家的产能削减非常少,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下属钢铁委员会(SteelCommittee)的分析,正是中国的削减产能推动了全球钢铁行业从低迷中复苏。

煤炭行业削减产能政策,逆转了中国煤炭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况,推动了中国煤炭价格的快速上涨,煤炭进口及进口价格亦快速提升。2017年,中国进口煤及褐煤27090万吨,同比增长6.06%,累计进口金额2263670.7万美元,同比增长60%;全年进口平均价格为83.6美元/吨,比上年增长50.9%。中国煤炭进口数量与价格的上升,带动了全球煤炭行业全面复苏,全球煤炭企业盈利大幅上涨。

中国亦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根据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的统计,中国主动推行的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行动导致近180万人失去工作,中国政府需要投入1000亿元人民币用于失业人员再就业、社会保障。此外,2016年至2017年间,中国至少多花了100亿美金用于煤炭的进口。

鉴于中国在主动削减产能方面的巨大努力、付出的巨大代价以及在推动全球钢铁、煤炭行业复苏方面的巨大贡献,美国继续指责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是罔顾事实的。

五、非理性看待中国出口问题。2017年,在中国的出口总额中,外商投资企业出口额占比43.2%。当前,机电类产品是中国出口的主要产品,2015年、2016年、2017年机电类产品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比重分别为57.7%57.7%58.4%。而在机电类产品出口额中,外商投资企业的占比更高,根据2015年中国海关资料,在电子及光学设备出口方面,外商投资企业出口额占比达62.7%,其中外商独资企业占比为44.4%;在电器机械及设备出口方面,外商投资企业出口额占比为67.1%,外商独资企业占比为55.6%

以上资料表明,中国的出口尤其是中、高等技术密集度产品出口中,很大一部分是由于跨国企业、国外资本全球配置生产能力以及资本的结果。美国不考虑这一重要因素,苛责中国的出口问题显然是非理性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