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经济学家对中美经济比较与互动的判断

2018年12月19日来源:《企业家日报》2018-12-10    作者:李钢 李欧美

一、对中美经济发展及产业竞争力现状的认识

(一)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复苏更显乐观

全球经济进入后危机时代,以中美两国为代表的世界各大经济体在震荡中缓慢复苏。在调查中,对美国经济的看法是:67名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度过发展低谷,目前处于向上增长的态势,占总调查人数的53.6%49名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还将在当前状态徘徊一段时间,占总调查人数的39.2%;仅有9名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还没到历史最差时期,占总调查人数的7.2%。对中国经济的看法是:20名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度过发展低谷,处于向上增长的态势,占总调查人数的16%73名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增长还将在“L”型曲线上徘徊一段时间,占总调查人数的58.4%31名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还没到历史最差时期,占总调查人数的24.8%。总体来看,经济学家判断中国经济发展的乐观程度低于美国,经济回暖仍面临困难。

(二)经济学家认为中美竞争力要素有所差异

国家产业竞争力关系着经济发展的竞争实力和竞争特色,在调查中,经济学家判断中美产业竞争力的构成要素禀赋差异明显。美国在人才储备、创新能力、社会制度、工业体系完整性和融资可得性五个方面实力领先,体现出美国基于“高教育水平、高社会福利、低市场摩擦”的优势,形成了比较先进的生产技术,建立了相对健全的产业体系;中国在基础设施、成本竞争力和政府推动力三个方面实力领先,体现出中国在“有为政府”带领下形成了独有的产业竞争特色。

(三)经济学家认为技术能力与成本分别成中美两国竞争力提升的最大障碍

由于中、美两国国情国力的条件不同,阻碍两国产业竞争力发展的原因也不尽相同。在调查中,经济学家认为成本攀升压力激增(49.6%)和出口限制(20%)是美国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阻碍,而技术水平不高(44%)、品牌影响力不足(23.2%)、成本攀升压力激增(16%)、国家形象及文化影响力不足(12.8%)是制约中国提升产业竞争力的主要因素。

二、对中美经济发展差距的认识

(一)经济学家认为今后20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5.2%,美国为2.4%

关于今后20年中国经济的平均增速,64%的受访者认为将保持在4%~6%之间,22.4%的受访者认为将保持在6%~8%之间,12%的受访者认为将保持在2%~4%之间,这说明多数经济学家判断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有进一步放缓的趋势。经济学家预测今后20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5.2%

关于今后20年美国经济的平均增速,48%的受访者认为将保持在2%~3%32.8%的受访者认为将保持在1%~2%13.6%的受访者认为将保持在3%~4%。经济学家预测今后20年美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2.4%

(二)经济学家认为2034年左右中国才会与美国经济总量持平

关于中国还需要多长时间才可与美国经济总量持平,38.4%的受访者认为还需要10年,30.4%的受访者认为还需要20年,20%的受访者认为还需要30年及以上,仅11.2%的受访者认为当前已基本持平。综合经济学家们的判断,本次调查显示,中国在经济总量上赶上美国大约需要16.64年。根据2016年中美两国的经济总量及调查数据,计算结果也显示2033~2034年中美经济总量将持平,说明调查结果比较可靠。

(三)经济学家认为还需要60年以上中国人均GDP才会与美国持平

关于中国人均GDP还需要多长时间才可与美国持平,31.2%的受访者认为还需要50年,28.8%的受访者认为至少要等到本世纪末以后,24.8%的受访者认为还需要30年,15.2%的受访者认为还需要70年。综合经济学家们的判断,本次调查显示,中国在人均GDP上赶上美国平均需要62.48年。

(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制造业技术水平在2045年左右会与美国相当

关于中国制造业技术水平还需多长时间才可追平美国,35.2%的受访者认为还需要30年,21.6%的受访者认为还需要20年,18.2%的受访者认为至少还需要50年及以上,16%的受访者认为还需要10年,7.2%的受访者认为还需要40年。综合经济学家们的判断,本次调查显示,中国制造业技术水平与美国大约相差28.46年的发展空间。也就是说,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制造业技术水平在2045年左右会与美国相当,这意味着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中国实体经济会走在世界最前沿。

(五)经济学家认为20年后人民币汇率将为5.4左右

关于20年后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40%的受访者认为将保持在5~736%的受访者认为将保持在3~520.8%的受访者认为将保持在7以上,还有3.2%的受访者认为将保持在3以下。经济学家判断20年后人民币汇率的平均值约为5.4

三、对特朗普新政的认识

(一)62%以上的经济学家认为特朗普新政可以有效促进美国制造业回流

关于特朗普新政是否可以有效促进美国制造业回流,62.4%的受访者表示认可,18.4%的受访者并不看好,还有19.2%的受访者表示不能判断。

(二)经济学家对特朗普“百日新政”打分为76分以上

对于特朗普执政百日内的经济政策评分(满分5分),有91.2%的受访者认为可以达到及格以上水平,其中更有5.6%的受访者打出满分,仅有8.8%的受访者打出不合格。折算成百分制,在此次调查中经济学家们对特朗普“百日新政”的综合打分约为76.32,普遍高于全球评价,似乎特朗普更多的粉丝在中国。

四、对中美经济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

(一)61%以上的经济学家认为中美不可能爆发严重贸易战

关于未来3年内中美是否有可能爆发严重贸易战争的判断,61.6%的受访者判断不可能发生,16.8%的受访者认为很有可能发生,还有21.6%的受访者表示不能判断。

(二)67%以上的经济学家认为中美贸易的增长空间较大

关于未来中美贸易增长空间的判断,67.2%的受访者认为中美经济发展的互补性很强,贸易增长空间较大;27.2%的受访者认为中美经济发展的互补性趋弱,贸易增长空间不足;还有5.6%的受访者表示不能判断。我们认为,经济学家对中美贸易关系稳定、贸易空间增进的信心来自于对两国经济发展互补性的认识。

(三)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债务更具有可持续性

关于中美债务可持续性的判断,35.2%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债务更具有可持续性,29.6%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债务更具有可持续性,还有35.2%的受访者表示不能判断。因此,相比美国,经济学家对中国债务可持续性的信心更强。

(四)81%以上的经济学家认为中美之间合作与竞争并存

关于20年后中美主流经济关系的判断,81.6%的受访者认为中美两国将建立竞争中有合作、合作中有竞争的互惠关系,11.2%的受访者认为中美两国将成为战略伙伴,还有4.8%的受访者认为短期内中美冲突不可避免。

五、对中国产业未来发展的建议

(一)低成本越来越不能成为中国竞争优势的来源

关于未来20年中国制造业竞争优势的判断,受访者认为从高到低依次是:国内消费市场健全、增进国际合作空间、产业链健全、基础设施完备、政策具有前瞻性、工业技术先进、低生产成本。

(二)国内市场将是中国产业发展的关键

关于我国应采取何种产业政策的判断,有64%的受访者认为应着力扩大国内高端产品市场份额,24.8%的受访者认为应继续扩大国际市场份额,还有11.2%的受访者表示不能判断。

《中国经济学人》期刊作为中外学术交流的平台,是国外学者了解中国经济与经济政策的重要窗口。作为一项持续的调研项目,《中国经济学人》已经进行了8次调研。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中美之间经济发展阶段仍旧有巨大的差距,中美之间的经济差距至少还有60年;由于中美之间差距导致的经济互补性还很强,中美贸易的增长空间仍旧较大,因而中美之间爆发严重贸易战争的可能性较小。总体而言,中国经济学家还是对中美经济的前景充满了乐观的期待!

 

李欧美,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