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智能+”为中国制造赋能

2019年04月19日来源:《时事(高中)》    作者:邓洲

山东浪潮集团是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其服务器规模全球前三、中国第一。在它的智能工厂,无需人工搬运,无人驾驶运输车、智能分拣机器人分布在各个角落。车间里,智能锁螺丝机器人,每8分钟即可精准自动锁定130颗螺丝,这原本是工人一个多小时的工作量。生产交付周期,从以往的15天缩短至了37天,生产效率提高30%,产能提升四倍。不只是浪潮集团,海尔、海信、格力、美的等众多制造企业都在积极开展“智能+”中国制造的创新实践,打造智能化车间、互联工厂、自动化流水线,做有品质的中国制造。

 

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智能+”,并明确指出,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中国制造业是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同时也面临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推动智能技术与制造业融合,既助力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也促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是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信息强国迈进的重要一步。

“智能+”是什么

“智能+”是“互联网+”的延续和升级,是一种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今天,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进步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智能”是新阶段最重要的特征。信息技术的应用已经不再局限于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都可以通过这些技术实现互联。利用更智能的机器、更智能的网络、更智能的交互,创造出更智能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社会生态系统,推动着万物互联迈向万物智能时代。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拓展“智能+”,就是要为制造业插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翅膀,通过人、机、物的互联互通,从而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推动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我国率先提出“智能+”概念和战略,为在全球信息技术和产业竞争中抢夺先机提供了顶层设计,也为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进一步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

“智能+”的中国优势

实施“智能+”,我国具备独特优势。我国既是制造大国,也是网络大国。移动通信即将进入5G时代,更快、更稳定的移动网络使得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大规模商业应用成为可能,推动作为国家战略的“智能+”与产业融合。

虽然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与先进国家还存在差距,但我国已经在智能技术、产业和市场上取得了傲人成绩。一是智能产业实现全方位突破。我国在“深度学习”“深度神经网络”等领域的论文发表量全球第一,专利申请仅次于美国。我国人工智能产业产值年均增速近40%,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已经形成。二是在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和商业布局方面走在世界前列。比如在消费服务中,语音、图片识别帮助消费者迅速完成甄选、购买、支付和评价行为,获得最适合自己的广告和新闻推送等。

现阶段,中国制造的当务之急就是加快全价值链环节的智能化改造,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大力发展智能物联网,用“智能+”赋能中国制造新动能,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走向中国“智造”

2019年,将是“智能+”加速落地之年。充分抓住5G发展机遇,“智能+”正给传统的中国制造带来全新的应用场景。你看——

使用智能装备提高制造业效率和效益。首先,智能装备能够在工业互联网上实现数据交换,接受统一指挥,从而形成协同效应。其次,智能装备通过传感器感知外部环境,大大降低对工程师的依赖。再次,智能装备具有“学习”能力,随着数据量的积累辅助管理者,或自主决定生产任务、调整生产计划。

“机器换人”缓解人力成本上涨压力,弥补劳动者不足。从工业革命开始,先进机器就在替代人类繁重的体力劳动;而现在,智能技术可以替代人类的脑力劳动,还能弥补人类劳动者的不足,智能机器不会有情绪,不会疲劳,能够在极高精度水平保持每次动作的一致性。

智能工厂满足低成本大规模定制的需求。传统工厂要改变生产线需要调整机器设备,花费时间和资金,很多企业无法为小批量定制化产品安排生产。而智能工厂能够在几乎不增加成本的基础上,实现大规模定制。从未来看,柔性制造,也是制造业发展的趋势。

智能供应链准确预测市场并匹配供需。智能供应链系统能够实现对海量数据的实时跟踪,挖掘有价值的内容,给出最优建议,同时通过工业物联网系统,将指令传递到价值链各个环节。

“智能+”不仅推动我国制造业提质增效,也正在加速布局医疗、教育、农业等各行各业。对此,青年一代应做好哪些准备呢?历史上,虽然技术进步从未造成长期失业,但就业的结构性变化是必然的。20194月,我国人社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13个新职业信息,其中就包括物联网安装调试员、数字化管理师等智能高技术领域的新兴职业。产生新职业的同时,智能技术会首先冲击那些程序化、无需太多创造性思维的脑力劳动岗位,同时在体力劳动岗位上加速机器对人的替代。因此,在技术高速发展和迭代的背景下,青年一代学习的目的不仅是掌握具体知识,更重要的是形成学习习惯、掌握学习本领,这样才不会在爆发式技术进步中被淘汰。同时,要学会在高度智能化的社会中工作和生活,借助智能技术和工具解决和处理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