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新时期中国如何说“不” 的策略浅议

2020年01月17日来源:定稿发表于《社科院专刊》2019-12-27    作者:周维富

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上升,中国可以说不已经成为国人以及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中国说不的分量和影响也越来越大。从去年中国禁止进口洋垃圾,到近日中国对不受欢迎的外国人实施禁止入境的制裁,中国说不的行动得到了国人的广泛支持和点赞,并得到了国际社会正义人士的理解。可以预见,随着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的到来,国际贸易新保护主义的抬头,以及国际反华势力、敌对势力挑衅的加剧,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对国际事务参与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大的中国,必须说不和应该说不的场合和事务将会越来越多。

有人认为,如今中国实力增强了,只要是不符合中国利益,违背中国人民意志的事情,中国该说不就说不,该出手就出手,不要做孬种、怂汉。此话说得虽然痛快,颇有点当年西汉名将陈汤喊出“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时的酣畅淋漓。但是,这种不分事情的轻重缓急,简单化、任性化的说不言行,既与中国一贯奉行的走和平发展和国际合作共赢发展道路的外交战略方针相悖,也容易全面树敌,导致中国在国际社会上陷入自我孤立的境地,恶化中国发展的国际环境,不利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因而是不可取的,也是十分有害的。

事实上,尽管近年来中国综合国力有了突飞猛进的上升,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目前中国的GDP仍只相当于美国GDP六成多一点,中国众多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日等国还存在较大程度的依赖,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还远远没有发展到可以任性地全面说不的程度。即使将来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实力大大提高了,甚至上升到全球第一的位置,历来“以和为贵”和永不称霸的中国也不会像某些强权即是真理,顺我者C昌、逆我者亡的霸凌国家一样,对任何违背本国利益的事情,无论大小,一概坚决说不。

那么,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面对外部世界各种挑战中国利益、各种违背中国人民意愿和意志的事情的时候,中国应该如何说不,在哪些场合、在哪些事务上说不呢?笔者认为,如何说不是一门艺术,但更是一个重大的原则性问题,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外交理念为指导,坚持底线思维,在可以说不同时也应该说不的时候,中国不仅要坚决说不,而且应该大声的说不,并且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为国际社会树威,以显示东方大国的坚定意志、坚强决心和言行一致的强大执行力;在可以说不,但适当地妥协和退让更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的时候,中国应该继续韬光养晦,适当地妥协退让,寻求与对方的最大公约数,找到一条合作共赢,至少是双方都能够接受的解决方案和模式,以彰显中国的大国风范和灵活务实的外交姿态 ,为中国的战略崛起赢得更为有利外部环境。

具体地说,在这些场合、这些时候和面对这些行为和现象时,中国应该说不,而且应该坚决说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和现象;危害国家统一的行为和现象;损害中国长远发展利益的行为和现象;损害中国核心经济利益与政治利益的行为和现象;严重损害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尊严和团结的言行和现象;严重损害中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的行为和现象,严重损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能力的行为和现象等。除上述情形外,对于其他中国可以说不的情形,中国在表明态度和观点的同时,还需以更宽广的胸怀和更大的气量,同有关当事方寻求合作共赢,至少是和平相处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而不要一味的强硬,死磕到底,因小失大,导致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一直努力争取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国际有利发展环境的丧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