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黄河流域城市群发展要有大视野

2020年06月20日来源:定稿刊于《宝鸡日报》2020-6-4    作者:陈晓东

自古以来,黄河流域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也是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国际交流的中心;不仅孕育了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先后出现了像西安、洛阳千年古都等一大批至今仍然生机勃勃的国际大都市和城市群,而且在教育科技领域也取得辉煌的成就,诞生了改变人类历史的“四大发明”和浩如烟渺并流传至今的中华传统典籍。经过数千年实践和发展,古代中国的城市建设与与管理的理念与原则,即“正德、利用、厚生,惟和”,在3000多年前的《尚书》中得以明确和总结。中国第一次大规模大范围建城运动始于春秋战国时期,之后历朝历代都有大规模损毁和建设,而明朝初期所形成的将全国的城市纳入一个完整的有机的统一体中,并且将之与国家的军镇边防等事务联系在一起统筹考虑的城市分布理念也一直影响至今。

一、要充分体现城市群与生态环境和谐统一

中国传统的城市建设与分布是对既有土地的合理分割和实用化与空间化布置的产物,不仅表现出农业为主的古代中国特色,更体现儒家所追求的从小康到大同的社会理想。在古代传统的城市群布局上,在具有重要政治、经济与战略地位的锁钥城市之间,还存在一个350华里的距离相关性,而且一直延伸到几乎分布于全国各地的重要城市之间。这不仅是一个宏大而复杂的人居环境分布系统,更是一个理性而睿智的城市分布理念。千百年来,黄河流域的城市群依山傍水,这种独特区位特点使得城市与城市群的发展对于水资源的依赖十分突出。当前,推动黄河流域城市与城市群的发展要根据城市群及其各个城市的定位,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黄河水资源。对此,需按照空间均衡原则,建立健全城市群及其各个城市的黄河水资源管控体系。在把黄河流域水资源合理利用作为刚性约束的前提下,在统筹协调的基础上,实现保护优先、系统治理、综合预防、协同管控、区域统筹。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强流域与区域的统筹治理,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减少耗水工业,发展节水产业,推广应用节水技术,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加快推动用水方式的节约集约化,充分体现城市及城市群发展与生态环境和谐统一。

二、要充分考虑城市群与产业链配套相关联

要从中央层面进行顶层设计,通过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对不同城市群及城市群内部各城市之间的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定位分析,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加强各城市群以及城市群内部各城市之间的合作,尤其是要形成产业链及其配套。要加强城市群之间以及城市群内部各城市产业、市场和要素的整合,整合城市群内部各城市的发展规划,尤其是跨行政区域的城市群,要积极探索各方互利共赢的新思路、新方法与新方式,要放松行政规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束缚,要让城市群内不同城市之间依靠市场形成集中连片发展的局面;要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将要素链、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等资源互联互通,促进城市之间联动互补发展;要巩固城市传统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要积极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突破瓶颈制约;大力鼓励企业进行自主创新,促进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改善营商环境,创新产业形式、延伸产业链条,整合资源,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大力推动补短板、强弱项,增强产业链的弹性和韧性,提升产业基础的高级化、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鼓励企业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提高灵活应变和协同能力;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和增长极,形成点、线、面、网的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良性循环局面。

三、要充分推动城市群与国家大开放相对接

“一带一路”倡议使关中城市群走在对外开放的前沿,在国家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的战略地位。黄河流域城市群承东接西,承南起北,在国家对外开放和发展战略中的区位十分独特与重要。要更好地发挥“一带一路”的通道作用,巩固拓展与沿线国家经贸互利合作;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疗卫生领域合作,扎实推进健康丝绸之路的建设,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智慧城市领域的合作,发挥跨境电商、网上展览、远程招商、云视频等新的经贸方式作用,加快合作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深入开展文化、教育、科学、旅游、考古等领域的人文合作,促进民心相通;积极落实政策规则标准软联通建设,遵循市场原则,对接国际规则标准,促进软联通与硬联通的结合。要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加快城市群与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促进城乡要素自由双向流动,积极推动形成城乡互补、相互融合的新局面。要加大对流域内贫困地区的农村饮水安全、教育、医疗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快推动农村公路、农村电网、农村水利等建设,推动新增资金、新增项目、新增举措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顺利完成黄河流域脱贫攻坚任务。

 

陈晓东.黄河流域城市发展要有大视野[N].宝鸡日报,2020-06-04(00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