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消费互联网如何助力制造业企业转型?

2023年04月25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3-4-20    作者:沈梓鑫 江飞涛

4月19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重点从五方面发力,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其中,在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生态主导型企业,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当前,在促进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方面,以兴趣电商为代表的消费互联网正在成为牵引制造业企业盈利模式、生产经营模式与价值创造模式转变以及生产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力量。

“短视频+直播平台”为特征的兴趣电商是一种消费互联网新型态,具有成本低、用户广、社交属性强、动态性和流动性高等特征,这种平台组织方式的普及迎合了近年来以“看经济”“快时尚”为引领的消费市场新潮流。承载短视频和网络直播的数字化平台在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过程中,突破了地域限制,不仅为实体经营者提供了便捷多样的销售渠道,而且助力制造业企业实现设计、生产和管理方式上的变革,以数字化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一,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促使企业盈利能力重塑,从销售规模主导转向市场需求响应能力的提升。原本包括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农副产品加工、食品制造业等在内的传统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企业,多以薄利多销为竞争优势,生产规模和销售规模是决定企业盈利能力的主要因素,而当短视频和直播平台出现以后,生产厂商缩短了与消费者之间的时空距离,数字时代的企业盈利能力主要取决于企业对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响应速度和能力。

第二,短视频和直播平台引导企业转型动力改变,从供给创造需求转变为需求牵引生产方式创新。传统生产销售模式下,实体企业经由中间商和实体店将产品出售给消费者,处于供给端的生产企业通常面临反馈周期长、库存积压和回款周期长等问题,中小企业需承担供需不匹配、产品滞销和资金链断裂等多重风险。短视频、直播平台以“内容”为纽带,能够加强实体经济中生产与消费的互动,为商品和服务提供了重要的渠道,将消费者的需求渗透到实体企业的设计、生产和库存管理模式的变化中。厂商通过短视频、直播平台了解到消费者的“痛点”,直接从生产端完善产品的设计,打造更符合消费者实际需求的产品爆款。

第三,短视频和直播平台助力企业价值创造实现,从现有价值分配拓展为潜在市场新价值的挖掘。相较于文字、图片信息,个性化短视频和直播互动具有传播快、易制作、流量多等独有特点,在连接经济主体、创造价值和分配价值的机制上也有所不同。随着短视频和直播等数字化平台的引入,制造业价值创造范式和价值分配机制发生变化。在实体经济与数字化平台的融合发展中,制造业企业从向用户提供产品本身价值拓展到对服务价值、体验价值、信息价值、网络价值等潜在市场价值的挖掘创造。

与此同时,兴趣电商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具有普惠性和分享性特点,不仅能够为企业个体带来经营效率和经济效益的提升,而且能够为平台参与者的共同利益乃至经济社会转型做出重要贡献。

一是,微观层面帮助制造业企业调整模式,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兴趣电商平台已经融合了电商和评价等多样化功能,在为消费者提供购物体验的同时,也让厂家能够在销售过程中精准地捕捉市场消费者的偏好变化以及潜在的个性化需求,从而及时做出响应并调整设计、生产、库存管理和运营销售模式,缩短生产周期和流程,以更低成本满足消费者需求,提升企业的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

二是,中观层面助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循环畅通。兴趣电商平台通过新的商业模式和电商业态,为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了一种新路径。制造业企业为了更灵活地承接电商平台上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订单,将更为积极地引入数字化的柔性制造系统和智能仓储物流系统,通过合理分配原材料和产线工人,缩短生产周期,缓解库存压力,实现资金回笼,提高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的资金和资源要素流转效率,畅通经济循环。

三是,宏观层面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推动就业扩容提质。兴趣电商平台为不同地域、性别和文化背景的内容创造者创造了更多高质量的就业机会。许多原产地商家通过视频和直播内容向消费者展现美食、生活、乡村、风土人情和地域文化等主题,吸引了不同圈层消费者的目光。这些内容创造者具有不同的教育、文化背景,既有城市达人也有乡村人家,但他们都能够在制造业企业产品数字化推广的过程中,获得收益,走出一条独特的共享价值之路。

为了确保这种价值创造与分配机制具有可持续性和普惠性发展的特点,需从政策上引导平台生态的良性健康发展,在帮助制造业企业获取利润的同时,应确保平台上的厂商、内容创造者、运营商、消费者等不同参与者都能够共享利益链上的价值创造,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沈梓鑫,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