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国资“三化”监管优势凸显

2023年08月23日来源:《国企管理》2023年08期    作者:张金昌

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是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的重要内容和关键举措。近年来,在国资央企共同努力下,具有中国特色的国资监管体制优势愈发凸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国资委积极履行出资人职责,在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国资监管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作出了贡献。

一是集中统一监管经营性国有资产。国务院国资委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央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试点的实施意见》,理顺中央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同所办企业关系,深入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目前省级国资委集中统一监管比例已达到99%。

二是组建“两类”公司,实现国有资本专业化运营。国务院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组建了中国宝武、国投集团、招商局集团、华润集团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深入开展国有资本的专业化投资运营,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统筹配置国有资本,推动国有经济发展壮大。

三是通过授权放权清单管理,提高监管针对性。国务院国资委和地方国资委通过动态更新《授权放权清单》,明确向国有企业授权放权事项,并针对综合改革试点企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特色企业给予了有差别化的授权放权,进一步精简监管事项,突出监管重点,提高了国有资产管理的针对性。

四是推动建立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国务院国资委全面推行企业负责人任期经营责任制,优化领导人员岗位绩效年薪制,建立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总额预算分类管理方式和决定机制,引导国有企业落实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责任,采用股权激励等方式积极探索符合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需要的中长期激励方式,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有机结合。

五是贯彻落实国资监管法治化措施。国务院国资委深入开展立改废释工作,围绕董事会建设、科技创新、考核分配等重点领域出台规范性文件,持续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废止失效规范性文件;梳理国资监管规章规范性文件,明确制度板块、制度类型以及制度间从属关系,形成制度体系图,推动形成体系完备、结构严谨、精简高效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

六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国有企业公司章程制定管理办法》,对国有企业的出资人代表、党组织、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权责做了明确规定,建立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领导体制,从根本上解决了国有企业党组织弱化、虚化和边缘化问题。

除此之外,国务院国资委还在党建引领、公司治理、投资规划、科技创新、产权管理、财务监督、资本运营、考核分配、监督追责、社会责任等方面构建起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为国资国企未来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条件。

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通过实施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促进了国资监管体制在重塑中迸发出生机活力,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提供了坚强保障。

 

张金昌.国资“三化”监管优势凸显[J].国企管理,2023,(08):29-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