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工业经济研究所举行2017级高级课程班线上结业典礼

2020年11月02日来源:IIE    作者:耿赫兵

 

金秋十月是庆贺丰收与收获喜悦的季节。2020年10月23日上午,致力于深耕社会科学研究和高端人才培养的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在腾讯会议为2017级产业经济学、企业管理专业高级课程班举行结业典礼仪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工业经济系主任、研究员、博导史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兵,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导张其仔,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雷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导、高级课程班项目负责人曹建海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典礼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工业经济系秘书赵静怡、高级课程班项目秘书化冰,以及等候在线上的2017级高级课程班全体同学们。

结业典礼仪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导张其仔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线上结业典礼”正式拉开帷幕。史丹所长在线上为结业学生致辞。史丹所长首先肯定了2017级高级课程班取得的学习成绩,特别指出本年级已有8名学生考取了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另有2名同学达到了博士学位申请条件。史丹所长赞扬了同学们利用在职之余的时间努力学习、积极进取的拼搏精神,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奋战于抗疫前线的同学们,也没有放松自己的学习,通过线上课堂和线上论文答辩,圆满完成了学业。同时,史丹所长也对2017级结业学生提出了三点期待:她期待学生们能够学以致用,回到工作岗位上能利用所学知识在专业领域更上一层楼;期待同学们结业以后,能够常“回家”看看,把师生情谊和同学情谊延续下去;期待同学们结束学业后仍然能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最后,史丹所长借用苏轼的“送行无酒亦无钱,劝尔一杯菩萨泉。何处低头不见我?四方同此水中天”诗句,表达了自己对同学们的惜别之情。

王兵副校长在云端以鲁迅先生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诗句,向为高级课程班付出辛勤劳动的工经所领导和老师们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为社科院人才培养做出卓越的贡献。王兵副校长说,在特殊时期,同学们不能相聚北京,只能采取“云端线上”的方式共度结业仪式。线上结业,更见证了师生之间的一“网”情深!2017级工经所高级课程班乘着中央精神的时代之帆如约而至、如期开班,同学们潜心学术,在学习中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立德树人,老师们为社科大培养人才孜孜不倦、殚精竭虑。这张高级课程班结业证书,见证了同学们收获知识和学术、提升品格的求学时光,是一份光荣灿烂的履历。最后,王兵副校长希望同学们要牢记共同的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守马克思主义阵营、坚持终身学习,并祝愿同学们平安幸福,前程似锦。

曹建海研究员代表工业经济研究所高级课程班项目,向2017级1班、2班分别颁发“优秀班集体”荣誉奖状,学生代表刘劲松、张洁分别领取了奖状,并代表本班同学发表感言,感谢高级课程班安排了为期两年半的饕餮学术盛宴,感谢工经所对同学们的悉心培养。此后,结业班优秀学生代表尹佳音、罗路红两位同学分别发言,感谢工经所对课程班的呵护和鼎力支持,感谢所有授课老师的教导,特别感谢高级课程班项目负责人曹建海研究员的用心、细心和苦心。2020级周雁红作为新生代表发言,祝贺2017级的学长学姐们圆满完成学业,希望他们经常造访大家的课堂,为他们指点迷津,并表示新生们将秉承孜孜以求、薪火相传的精神,共同解析社科科学研究命题,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仪式最后的环节,项目负责人、教师代表曹建海研究员代表高级课程班项目,感谢社科院大学设立的高级课程班项目,同时感谢工经所党委和领导班子的积极支持,大学与研究所平台的融合,是本项目成功的必不可少条件。此外,本项目的成功,离不开同学们的积极参与,离不开授课老师、论文指导老师,以及参加答辩的老师们辛勤付出;工经所办公室、科研处、资料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本项目的热情支持,以及高级课程班项目团队的努力工作,都促进了本项目成功。对于同学们而言,结业典礼既是终章,也是学业重新启程的序曲,是在更高水平上的征程。最后曹建海研究员以唐代文学家韩愈的“学海无涯苦做舟”与大家共勉,鼓励大家继续刻苦学习,以勤奋的精神到达学术王国的彼岸。

在热烈的气氛中,张其仔副所长宣布“线上结业典礼”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