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众创空间出现的理论探究与区位布局镜鉴

2017年07月11日来源:《区域经济评论》2017年第4期    作者:叶振宇 余柯玮

摘要:众创空间是创新创业高度集聚的新型布局形态,是多种功能型空间的复合体。然而,与迅猛发展势头相比,众创空间出现的理论解释至今未引起学术界的足够重视。在整理国相关研究文献的基础上,尝试对创新创业微观集聚的各种理论解释进行归纳,梳理出“集聚应说”“示范效应说”“物质环境说”等代表性学术观点或理论假说。但这些理论解释相对片面,如果能在微观集聚机制的理论分析框架下实现互补和综合,就更具有理论说服力。此外,作为一种新生的事物,我国众创空间发展也要借鉴发达国家创新区向追求生活、住宅、工作的一体化转型的经验,以避免盲目、低水平、大范围扩张。

关键词:众创空间;微观集聚;创新区

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新工业革命条件下的中国产业布局发展趋势研究”(10320161001021)。

 

点击放大

↓下载附件查看PDF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