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供给侧政策功能研究——从产业政策看政府如何有效发挥作用

2017年07月26日来源:《经济管理》2017年第7期    作者:金碚

内容提要:本文以产业政策为重点,深入研究政府供给侧政策的基本理论思路。供给侧政策是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之一。讨论政府实行经济政策须区分理论与实务。两者具有不同的逻辑:前者注重抽象思维逻辑,后者倾向于具象思维逻辑。在漫长的经济发展史上,政府发挥作用主要体现在供给侧。市场经济是一种需要有治理结构安排的制度。认识和研究政策干预的可行边界,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一个关键问题。现实世界中的政府经济政策面临多方面的协调和适应性问题。实现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的协调,是中国市场经济制度建设和完善政策体系的重要内容。产业政策必须充分体现竞争友好精神,即在实施产业政策中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尊重竞争参与权利,坚持竞争优先原则。

关键词:供给侧政策;产业政策;市场与政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探索和理论研究,中国确定了“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基本原则和改革方向。如果将经济活动和经济体系划分为需求侧和供给侧,那么,政府发挥干预经济活动的政策也可相应地划分为需求侧政策和供给侧政策。在经济学理论体系中,基于宏观需求管理的理论逻辑,政府需求侧政策有了一个较清晰的理论范式框架,而关于供给侧的政府政策,还缺乏清晰的范式框架,所以,往往成为分歧和争议很大的问题。特别是,产业政策是供给侧政策的币要组成部分之一,关于供给侧政策的理论争议也往往集中于对产业政策的讨论。本文以产业政策为重点,深入研究政府供绐侧政策的基本理论思路。由于供给侧政策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所以,研究供给侧政策理论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点击放大

↓后面还有8页,请点击附件查看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