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重新定义员工——从员工1.0到员工4.0的演进

2017年11月13日来源:《中国工业经济》2017年10期    作者:李海舰 朱芳芳

摘要:员工变革一直是企业界和学术界关注的重要问题。从工业经济时代到知识经济时代、信息经济时代、智慧经济时代,员工时刻处在动态发展中。本文沿着历史主线,归纳和分析了工业经济时代以来的员工变革历程。

在员工定位及其角色两方面,员工属性跟随着技术和人在时代中的持续演变而发生变化;以此为依据,本文对员工变革历程做了阶段划分,并详细分析了各个阶段员工定位及其角色的具体体现。

本文提炼出员工变革的四个阶段:一是员工1.0,员工定位于被管理者,其角色为工具人,体现在员工被物管理和被人管理;二是员工2.0,员工定位于自管理者,其角色为准主人,体现在员工成为“SBU ,“经理”以及“总裁”;三是员工3.0,员工定位于自创业者,其角色为合伙人,体现在员工成为创客合伙人和动态合伙人;四是员工4.0,员工定位于自组织者,其角色为社会人,体现在个人帝国主义、员工在线发展以及员工全球共享。

员工定位及其角色还会随着时代进步持续被颠覆,直至未来企业实现与员工自由活动相适应的自由人联合体的设计,正如互联网教父凯文·凯利所言,“最智慧的控制方式就是控制缺失”。

关键词:员工4.0;员工定位;员工角色;社会人

剩余15

↓下载附件查看PDF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