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国工业能源效率鸿沟的形成机理与实证研究

2018年05月11日来源:《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8年06期    作者:李玉婷 史丹

摘要:对能源效率鸿沟的形成机理进行分析,并利用1997-2015年的省际面板数据和随机前沿分析方法测算中国工业的能源利用效率鸿沟。结果显示:中国工业部门存在明显的能源效率鸿沟;造成工业能源效率鸿沟的主要障碍因素来自企业经营的外部市场环境,包括金融市场发育程度、能源价格、经济市场化程度、环境规制;企业自身的组织行为障碍也是造成能源效率鸿沟的重要因素;“十一五”时期以来的能效政策对于缩小工业能源效率鸿沟有明显作用。

关键词:能源效率鸿沟;节能减排;工业能源效率;

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71603218);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17YBJJ034);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SWU1709119SWU1809227)

剩余8

↓下载附件查看PDF原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