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来源国形象、消费者偏见与中国品牌跨国营销
——中国电子产品在美国的品牌来源国效应检验

2020年03月16日来源:《经济管理》2020年03期    作者:刘建丽 刘瑞明

内容提要:来源国效应对一国产品的海外销售产生着重要影响。本文以在美国销售的中国H公司运动手表作为被试商品,在606份有效样本基础上,通过多元线性回归验证了中国品牌电子产品在美国的来源国效应。通过与其他七个国家进行对比,本文发现,虽然中国在美国消费者心目中的产品国家形象较为正面,但相对中国经济地位和产品质量而言,美国消费者对中国电子产品和中国品牌的“来源国偏见”普遍存在,“Made in China”目前仍是中国品牌在美国营销的不利因素。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本文将来源国效应中的产品国家形象划分为整体绩效形象、整体制度形象和产品类属形象,在此基础上检验了多个消费者因素对来源国效应的调节作用,首次检验了消费者网购依赖度对消费者购买倾向的影响,并且发现消费者产品知识负向调节来源国效应,这一结论可以导出明确的管理启示。本文结论进一步深化了来源国效应相关研究,弥补了发展中国家逆向拓展发达国家市场时来源国效应研究的不足。

关键词:来源国形象来源国效应中国品牌跨国营销

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企业管理优势学科建设项目;2016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青年学者出国进修专业外语资助计划。

 

刘建丽,刘瑞明.来源国形象、消费者偏见与中国品牌跨国营销——中国电子产品在美国的品牌来源国效应检验[J/OL].经济管理:1-18[2020-03-16].https://doi.org/10.19616/j.cnki.bmj.2020.03.009.

剩余13页

下载附件查看PDF原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