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高管薪酬激励、产业补贴政策与颠覆性技术创新

2020年09月15日来源:《中国科技论坛》2020年08期    作者:王文娜 刘戒骄

摘要:本文基于Bertrand价格竞争模型,旨在分析企业内外激励机制如何通过研发利润函数作用于颠覆性技术创新的决策。研究结果表明:从内部激励机制看,在存在委托代理问题的情境下,企业高管技术创新有短期化倾向,进行颠覆性技术创新的动机不强;从外部激励机制看,串谋概率与企业进行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概率负相关,竞争兼容的补贴政策对颠覆性技术创新有正向促进作用;知识溢出效应会显著降低行业内边缘企业的边际成本,促进知识溢出的政策,能正向提升企业进行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概率。基于上述分析本文提出,企业应探索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内外交互创新社区以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政府则应注意产业政策的竞争兼容性,聚焦为颠覆性技术创新营造良好氛围。

关键词:高管薪酬激励;产业补贴政策;技术创新偏好;颠覆性技术创新

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重大项目“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情况调研”(SKGQZD2019-09),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竞争政策理论前沿与政策走向”(SKGJCX2017-03),陕西省教育厅专项项目“陕西省‘一带一路’文化服务贸易新增长点培育研究”(18JK1165)

 

王文娜,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产业组织与竞争政策。

 

王文娜,刘戒骄.高管薪酬激励、产业补贴政策与颠覆性技术创新[J].中国科技论坛,2020(08):43-51.

剩余4

▼下载附件查看PDF原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