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国有控股企业限薪影响及股权激励调节作用

2021年03月18日来源:《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02期    作者:李春瑜

摘要:基于2011—2018年上市公司数据,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为实验组、非国有上市公司为对照组,用双重差分模型(DID)方法检验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对国有控股企业的限薪效果,并分析了股权激励对限薪负面效应的调节作用,以判断限薪和股权激励的混合政策效果。实证结果表明:《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对国有控股企业高管层薪酬升高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但在缩小高管和普通员工薪酬差别方面并不显著。同时,高管限薪出现了负面效应,包括离职率升高、代理成本升高,股权激励可以对某些负面效应起到抑制作用。

关键词:限薪令;股权激励;代理成本;国有控股企业

基金项目:中国社科院重大创新工程研究课题“中国工业企业成本研究”(2101000100020086)

 

李春瑜.国有控股企业限薪影响及股权激励调节作用[J].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23(02):101-111.

 

剩余6

▼下载附件查看PDF原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