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遏制垄断破除封闭推进统一市场建设

2014年12月31日来源:“第三届中国工业发展论坛”笔谈    作者:刘戒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基本导向,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并强调促进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公平交易、平等使用。上述论断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因为在中国经济步入以中高速增长为重要标志的新常态下,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致使经济领域垄断的弊端更加突出,迫切要求遏制垄断破除封闭,加快推进统一市场建设,拓展市场配置资源的范围和领域,激发市场竞争蕴藏的增长动力,实现经济增长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换。

  统一市场有交易场所和交易制度两层含义。从交易场所看,统一市场要求能够允许尽可能多的买者和卖者进入市场参与交易,所有潜在买者和卖者进入市场不受自然因素以外的其他因素的阻碍,不能受到同类经营者的排挤和不当竞争政策的限制。从交易制度看,进入市场的买者和卖者能够平等地获得信息和各类稀缺资源,平等受法律制约和保护,能够公平地与任何对手展开竞争,不能受到主导企业滥用垄断地位的不公平对待和内幕交易的损害。垄断及其导致的行业封闭运行,将垄断不正当地延伸到竞争性业务,使潜在竞争者被排挤在市场以外。垄断限制了用户选择权,不能使低效率企业感受来自高效率竞争者的竞争压力,削弱了企业降低成本和进行创新的激励,对用户利益产生消极影响。垄断及其导致的行业封闭运行严重制约着市场配置资源的范围和效果,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的一个主要障碍。

  当前垄断行业过度垄断和招投标封闭运行的弊端尤其突出。由于油气、电力、交通、水利等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各自负责其业务领域的工程建设管理和招投标,主管部门和垄断企业与工程建设管理和招投标机构之间存在隶属关系,程度不同地存在政企不分、政事不分、管办不分的问题,容易导致招投标系统内封闭运行的问题。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申请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咨询、信息网络系统集成、网络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等企业资质。凡具有相应资质的民营企业,平等参与建设项目招标,不再设立其他附加条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上述行业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引导大型国有企业积极顺应专业化分工经营的趋势,将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外包给第三方民营企业,加强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加强基础设施领域招投标监管,组织修订电信、电力、油气、公用事业等领域的资质申请、认定和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及时纠正招投标活动中的不规范行为。

  只有遏制垄断破除封闭,改革限制公平竞争的不合理政策,将统一、开放和竞争有序等要求锻造成经济体制和经济政策的内在元素,才能逼使垄断行业放开竞争性业务,推动垄断行业向可竞争性市场结构转变,实现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经济领域的互联互通。改革垄断破除封闭意味着允许新的市场主体特别是非国有市场主体进入垄断行业,参与市场竞争,而不是只限于与垄断企业有附属关系的企业之间开展竞争,使经营者受到新进入企业的竞争压力。在垄断行业实施大刀阔斧的市场准入改革,消除阻碍企业进入市场的各种行政性和经济性障碍,允许一切具有资质的企业进入垄断行业,并使一切进入的企业都能够与原有企业开展公平竞争,不仅能够克服以往改革偏重重组、忽视新厂商进入的弊端,有利于加强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实现社会福利、产业效率和企业绩效的统一,而且对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政府改革,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