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工业污染治理有望成为供给侧改革的“助推器”

2017年01月11日来源:IIE    作者:渠慎宁

《工业发展报告2016》观点集粹

工业污染治理有望成为供给侧改革的“助推器” 


资源与环境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渠慎宁

 

当前,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周期性行业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以工业污染治理为代表的环保产业由于资产属性偏重、行长增长势头较快,不仅是供给侧改革所需的新经济增长点,也可为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发挥重要助推作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而工业污染治理则可在“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三项重点任务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工业污染治理可通过成为新经济增长点、淘汰落后产能、依托PPP吸引民间资本进入等方式推动供给侧改革的开展。

首先,工业污染治理可成为新经济增长点。作为七大新兴战略产业之一,以工业污染治理为代表的环保产业近年来增速强劲。根据环境保护部的统计数据,“十二五”时期环保产业年均增速为15-20%,而进入“十三五”后,每年增速预计有望达到20%,为“十三五”规划中全国GDP增速的3倍以上。“十二五”时期,大量环保投资被地方政府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天然气改造等非环保领域。随着“十三五”时期地方政府的环境考核压力加大,真正能够落实到环保领域的投资比重将有大幅度提升。特别是在传统产业增速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环保行业已成中央政府精准释放流动性、提升城镇化率并保证GDP增速的一个重要抓手。

其次,工业污染治理由数量转质量,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十三五”时期,环境治理思路将从以前的考核总量向真正的考核环境质量转变,从根源上解决“十二五”未能完成的任务。以2015年出台的《大气法》为例,其通篇都是围绕大气质量改善目标这个主线展开,明确提及“大气环境质量”达36次之多,接近全部条文的1/3。《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对全方位的水环境污染防治提出了具体要求,从工业水、市政水、农村水、港口水、地下水到城市黑臭水体,水环境治理需求的复杂化要求企业能够提供的污水处理服务更趋多样化和综合化。工业污染治理由数量转向质量,也对落后产能的督查和淘汰提出了更高要求,配合了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工业污染治理淘汰的落后产能,基本都是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且以高污染、高能耗企业为主。由于淘汰量占比较少,不仅不会伤害各行业发展,还能大大减少因污染造成的GDP损失,倒逼行业优胜劣汰,促进产业升级。

再次,工业污染治理可依托市场化的PPP模式吸引民间资金进入。随着我国进入污染事故和治理需求高发期,政府逐步难以承担环保项目投资的巨大资金需求,急需借助市场化程度更高的融资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新一届政府实行市场化改革,通过大力推进PPP模式,借助市场“看不见的手”开展工业污染治理。中央和地方先后出台一系列PPP鼓励政策,如先后推出PPP操作指南、推出两批示范性项目、建立PPP结算扣款机制约束地方政府等。在融资支持上,中央和各地设立总计超过7000亿元的PPP引导基金,鼓励商业银行、保险、社保资金投资PPP领域,并出台转向债,保障PPP项目融资渠道更通畅。目前,各级政府已推出PPP项目6650个,总投资额8.7万亿元。在PPP模式下,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将成为工业污染治理的主体之一,环境治理效率有望大幅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