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对外贸易回暖向好,实现反弹增长

2018年01月04日来源:IIE    作者:杨丹辉

第六届工业发展论坛观点集萃

 

对外贸易回暖向好,实现反弹增长

资源与环境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杨丹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国际经济地位显著提升,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进入经济新常态之后,作为世界市场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受制于内需不振,外需低迷;人口红利渐失,要素成本上升;汇率波动加剧,贸易壁垒高筑,贸易摩擦频发等诸多不利因素,对外贸易增幅明显收窄。自2012年起,进出口总额连续三年外贸增幅均为个位数,2015年和2016年又接连出现负增长,外贸“保增长”压力增大。

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新理念,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外贸主管部门多管齐下,着力推进贸易便利化,引导外贸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目前,外经贸领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发力,国家及时出台一系列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有效地为外贸企业减压降负,为外贸企业加快转型发展、提升供给质量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16年下半年以来,进出口出现回暖迹象。2016年,全年进出口总额降幅较2015年收窄6.1个百分点。进入2017年,对外贸易延续向好态势,出口和进口连续数月实现两位数的“双升”。总体来看,此轮进出口增长再度提速既是世界经济温和复苏的结果,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外贸发展新动能不断聚集的势头。2017年下半年,由于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加之这一轮外贸形势转暖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扬以及国内“去产能”导致需求增加的影响较大,因此,进出口向好的态势能否长期持续仍有不确定性。

在进出口实现恢复性、反弹式增长的同时,我国对外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一般贸易占比稳步提升,民营企业对出口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大,成为对外贸易发展中的生力军。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不断扩大双边市场开放,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已经取得一批重要的早期收获成果,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占比大幅攀升。另外,与传统贸易方式增速放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体、市场采购为代表的外贸新兴业态创新明显提速,发展势头良好,呈现出勃勃生机。

当前,世界经济温和复苏总体上有利于对外贸易回暖,但也应该看到,中国不断推进贸易与投资多元化、开辟新兴市场的同时,与美国等主要发达国家的贸易纷争不断,面临贸易摩擦全面升级的风险,而中美作为全球第一大和第二大贸易国,虽然在产业体系具有明显的互补性,各领域有较大合作空间,但从科技、能源、贸易、投资到国际话语权,双方展开了全方位的激烈竞争,未来中美贸易关系走向的不确定性凸显。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蓬勃兴起的新形势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中国制造受到来自发达国家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与发展中国家传统产业低成本优势的“双向竞争”,以要素成本为核心的我国外贸出口传统优势明显弱化。在这种情况下,一旦美国减税政策效果释放到位,将对中国吸收高质量FDI、与跨国公司开展深度合作产生挤压效应,迫切需要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实现外贸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为此,应坚定不移地引领全球化进程,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完善全球治理机制,着力增强制度性话语权。坚持创新驱动,深化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创造有利条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