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裴长洪专题讲座: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学习与解析

2017年04月13日来源:IIE    作者:陈素梅

 

近日,工经所党委开展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活动。会议特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我院经济所原所长裴长洪研究员为我所全体人员做学习《政府工作报告》辅导讲座,专题讲授“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学习与解析”。会议由黄群慧所长主持,李海舰副所长以及全所7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了学习研讨。

 

 

会上,裴长洪研究员首先讲述了2017年“两会”情况,提到人大审议民法准则成为大会讨论的焦点与热点,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国内与国际局势判断的讲话精神。他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从对2016年的评价、2016年政府抓的主要工作、存在的问题、2017年预期目标和宏观政策以及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等五个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地解读了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并结合我所研究特色与优势,进行了深度挖掘。同时,他结合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预测,深刻论述了当前的经济形势,系统的阐述了三次产业增长基本平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稳中有升及民间投资增长加快、消费需求相对平稳及网购继续加快、外贸需求有所改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收窄及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扩大等走势判断。通过学习和解析《政府工作报告》,我所对下一步专业研究进行了思考和分析。

 

 

研讨会上,与会者围绕“逆全球化”趋势、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与贸易形势见好现象并存等问题,与裴长洪研究员进行了交流互动,开展了热烈讨论,将学习研讨活动引向深入。

 

 

黄群慧所长对本次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强调,裴长洪所长通过切身感受,为我所学习《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系统讲解与深度挖掘,使全所人员受益匪浅,特别是对学科领域有的学术研究有着高瞻远瞩的指导意义。会上,全所人员还传达学习了院所局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会议精神。

 

 

分享到: